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应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排放废水,以及保障香港食物安全的部署和准备工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今天我向大家汇报政府为应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排放废水,以及保障香港食物安全的部署和我们的准备工作。

  日本政府表示日方会在今年春季到夏季,将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有关计划引起国际社会和公众的关注,不少持份者均担心将有关废水排放出海洋,会否严重影响海洋生态、食物链以至食物安全。
 
  特区政府已就计划对食物安全的影响向日方多番表达极度关注,反对日方单方面强推废水排放。日本政府无视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关切,一意孤行强推福岛核污水排海,违背国际法义务,危害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绝非负责任国家行为。国家外交部已多次表明对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将福岛核废水向海洋排放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并敦促日方与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接受严格监督,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寻找核废水的妥善处置方法。我们十分支持国家外交部的关注和反对立场,并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多次反映香港各界的忧虑。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的技术工作组仍在审视排放计划是否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以及会否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技术工作组成员包括来自中国内地11个国家的专家。技术工作组自二○二一年至今已进行四次实地考察,并对福岛核电站现场经处理的核废水和附近环境样本进行独立采样和分析,以确定核废水和环境样本放射性含量的准确性。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相关样本分析的初步结果将于今年稍后时间公布。
 
  为了应对日本排放废水的计划,环境及生态局已与食安中心(食物安全中心)、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香港天文台、卫生署及政府化验所等相关政府部门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评估排放计划对食物安全的影响。根据目前的资料,受排放计划影响风险较高的食物主要是来自福岛及其附近县份的水产品。
 
  除了进口管制措施外,食安中心已计划增加对日本进口食品的检测,特别是增加水产品的检测和针对特定放射性物质的测量。政府化验所亦已采购所需仪器,并订立相关检测方法。
 
  如日本当局按其计划排水,有关排放可持续30年之久,我们十分关注日本当局如何确保净化装置能长期有效运作,以及不会对食物安全以至海洋生态构成任何潜在风险。我们认为需要在排放开始一段时间后再检视相关数据才能有较准确的掌握。所以我们预计在排放启动后,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收紧对来自相关县份的水产品的入口管制,包括暂停进口或须提供辐射证明文件。至于措施的具体内容,包括受影响日本县份的范围,我们会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最后整体报告的结论,以及国家的应对计划和评估等相关资料才订定。
 
  我们一直与相关业界保持联系,向他们提供相关资料和适切的支援。饮食业界方面,我们一直与本地的日本食品进口业界和餐饮业界等保持联系,让业界对排放计划的最新情况,以及政府可能会采取的进口管制措施有更好掌握。渔业方面,我们明白到渔民团体担心排放计划会影响市民对水产品的信心,影响渔民生计,希望政府加强对本地水产品的检测。所以,相关部门会加强本港水域的环境辐射监测、加强渔产品辐射水平监测和定期从鱼类养殖区和鱼类统营处批销的捕捞渔产品抽取样本进行辐射水平测试。
 
  此外,为维持市民信心,食安中心、渔护署和香港天文台会加强对水产品和环境辐射的监测工作,并向公众和业界发放相关检测结果和食品安全资讯,释除市民疑虑和澄清误解。现时,食安中心已在其网站及每月的食物安全报告公布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结果。日方一旦启动排放,食安中心会加强相关信息的发布,在每个工作日于其网站更新日本进口食品样本的辐射检测的数字,并定期发布新闻公告,让市民对日本进口食品的最新安全资讯有更好掌握。
 
  现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核废水排放计划的安全性的检视工作仍在进行。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估结果、排放计划的进展,和国家的应对计划和评估,然后决定落实加强检测和进口管制措施的具体内容。如有最新进展,会第一时间告知业界及公众最新情况,让业界有更多时间作好准备,确保食品安全和维持市民的信心。
 
  多谢主席。
 
2023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