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二日)前往北京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及拜访中央部委和机构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我今日前往北京,明日将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
 
  我在此再次代表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这代表人心所向,代表人民的信任、拥护和依托,亦代表习主席领航中国进入新阶段,共同奋斗,是中国人民的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我感到很鼓舞,亦很振奋。我亦祝贺每一位当选及产生的领导人,我会利用好不同机会,向领导人反映香港的状况,希望争取他们对于特区政策的支持。
 
  在列席闭幕会后,我会利用一星期时间拜会中央部委和机构,就不同政策交换意见,亦希望争取不同部委以及机构,在了解香港的实际情况下,尽量支持香港的施政和不同政策。这次我带领了八位局长一同拜访不同部委,八位局长代表了十五个政策局超过一半的局长,显示我重视这次自从通关后,利用机会到北京拜访不同的政策领导人,交换意见,希望争取多些支持特区的政策决定。我会在三月十八日返回香港。多谢大家。

记者:特首,想了解今日前往北京,具体行程会是怎样?会见什么人、讨论什么议题?还有想了解,上月底的国际世界冰球锦标赛,又出现播错国歌事件,根据国际暨奥委会(港协暨奥委会)最新的报告表示,有机会是香港冰协未有按指引行事,特首怎样看这件事?会否考虑有惩罚?怎样的惩罚才是最适合?
 
行政长官:我拜访不同中央部委和机构的行程正在安排中。在安排好后,如果可以公布,我们会向大家公布。
 
  另外,关于在不同国际赛事中,出现播放不是香港的国歌的事情,这是不能够接受。我多次表明,国歌代表了民族尊严、国家尊严,我们会竭尽一切所能,确保正确的国歌在不同场合播出,所以我们发出了不同指引,要求参加赛事的机构和组织都遵守,如果他们不符合指引要求,我们会有处罚行动。我们会在审视每件事件的报告后,看看如何处理。
 
  另一方面,据我们的了解,很多时是涉及谷歌搜寻器出现不正确的搜寻结果。我们觉得作为一个大机构,对于国歌的保障是有一个道德和法律责任,所以我们希望谷歌可以与我们一起尽量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亦已经与他们交涉了很多次。这次事件,我们希望他们会与我们共同找出一些解决办法,因为我知道,根据他们公开的公司政策,是不会容许一些错误或违法资讯在搜寻器出现,如出现时,他们有方法将其移除或处理好,这方面我们会继续与他们交涉。多谢大家。 
 
2023年3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