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壮志骄阳嘉许礼2023表扬受监护儿童及青少年卓越表现(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李佩诗和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马清扬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由社署与东华三院合办的壮志骄阳嘉许礼2023,与超过140名受社署署长监护或接受东华三院住宿服务的儿童和青少年欢聚,向他们表达关怀,并嘉许他们过去一年在学术、操行、体艺及服务方面的进步或优秀表现。

  李佩诗在嘉许礼上致辞时赞扬获嘉许儿童及青少年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精神,并感谢关顾和支持这些儿童及青少年的亲友、照顾者、义工和社工,一直以无比的爱心,陪伴孩子走过困难的时刻和人生的重要阶段,给予孩子悉心的指导和支持,扶育他们茁壮成长。

  李佩诗欣悉今日出席活动的照顾者当中不少为寄养家长,全赖他们的无私付出,这些因种种家庭情况而缺乏父母照顾的儿童及青少年才得以在家庭式的住宿照顾下健康成长,继续享受家庭生活。她鼓励更多家庭成为寄养家长,分享他们的家庭关爱,为孩子的生命添上温暖。

  她并感谢东华三院多年来对壮志骄阳嘉许礼的大力支持,以及其向受监护儿童及青少年送上的鼓励和祝福。

  嘉许礼上,共有44名儿童及青少年获颁发「最佳成就奖」或「最佳进步奖」。

  18岁的阿乐(化名)是其中一位「最佳成就奖」的得主。阿乐自中一起便入住儿童之家,其后与双亲失去联络,于二○一九年成爲社署署长监护儿童。阿乐在社工及家舍家长的照顾和鼓励下,积极面对生活和学习上的挑战。他为人友善、富同理心,又有耐性,在家舍担当「大哥哥」的角色,帮助年幼舍童。阿乐在社工的启发下立志投身社工行列,期望以自身经历,服务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

  另一名「最佳成就奖」的得主是17岁男生阿俊(化名)。阿俊因为生母工作和照顾其他家人的需要,自小已被安排入住院舍。阿俊正就读中五,目标是考入大学,报读自己喜爱的课程。他特别擅长体育项目,是学校篮球队和田径队队员,曾代表学校参赛并获得多个奖项。他一直努力装备自己,希望毕业后有稳定的收入过独立生活,同时减轻母亲的负担。

  在以保障儿童/青少年的利益为首要关注的大前题下,社署的个案社工会因应个别个案的情况,考虑由社署按《保护儿童及少年条例》(第213章)向法庭申请委任社署署长担任其法定监护人。受社署署长监护的儿童/青少年因为种种原因,例如父母双亡、失踪、入狱、长期留院、欠缺照顾的能力或被评估不适宜照顾子女等,不能或不适宜与家人同住。社署的个案社工会依据个别儿童/青少年的家庭状况和需要,为他们制定适切的长远福利计划,包括安排领养、与家人团聚或长大后过独立生活等。

  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底,共有762名儿童及青少年受社署署长监护。其中,百分之四十八住在寄养家庭或儿童之家,另外百分之三十三接受院舍服务,余下则接受其他安排,包括与其他亲友同住。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今日(三月十一日)在壮志骄阳嘉许礼2023致辞。
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右一)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壮志骄阳嘉许礼2023,与两位「最佳成就奖」得主交谈。
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前排右一)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壮志骄阳嘉许礼2023,与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马清扬(前排左一)颁发嘉许状予一位「最佳成就奖」得主(前排中)。
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前排右一)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壮志骄阳嘉许礼2023,与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马清扬(前排左一)颁发嘉许状予一位「最佳成就奖」得主(前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