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2023年消费券计划详情
****************
  政府今日(三月十日)公布2023年消费券计划的安排。超过640万名去年(二○二二年)成功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合资格市民,将可直接透过其已登记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收取四月份派发的第一期消费券,无须办理任何登记或其他手续。不过,如果市民的有关帐户已失效或有关八达通卡已遗失/退回,则可透过指定渠道办理账户更新手续。

派发时间和安排
———————

  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会分两期获发总额5,000元消费券。

  为尽快发放消费券,政府会通过去年计划的登记资料发放首期3,000元消费券。
 
  • 于去年使用支付宝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和WeChat Pay HK收取消费券的市民,将会于四月十六日经同一帐户收到一张3,000元消费券,有效期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余下的2,000元第二期消费券将在七月十六日发放。
  • 去年以八达通收取消费券的合资格市民,亦会于四月十六日获发3,000元消费券。市民需使用其去年收取消费券的同一张八达通卡,到公共交通费用补贴领取站、指定便利店和超级市场、八达通服务站或透过八达通手机应用程式拍卡领取消费券。余下的2,000元第二期消费券则视乎有关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何时达至3,000元,由七月十六日起发放(详情请见附件一)。

  至于透过不同入境计划在港居住及来港升学的合资格人士,则会获发半额(即2,500元)的消费券。去年已登记消费券计划的这些人士,将会在四月十六日获发1,500元消费券,并在七月十六日获发余下的1,000元第二期消费券。其他发放和领取安排与上述相同。

  市民必须以去年相同的储值支付工具领取首期消费券。

  第二期(即七月十六日)派发的消费券,容许转换支付工具,有关详情会在下一阶段公布。政府也会在下一阶段公布新符合资格人士的登记详情。

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
—————————

  消费券的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等与去年消费券计划的安排相同,涵盖本地零售、餐饮和服务业商户的实体及网上店铺,但不能用于政府收费、公用事业收费、个人对个人支付及兑换现金等。市民可浏览消费券计划网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查阅有关资料。

若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失效/遗失八达通卡安排
————————————————————

  已登记2022年消费券计划的市民可透过消费券计划网站查阅其已登记用作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资料。如个别市民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已失效,或已遗失/退回收取2022年消费券的八达通卡,他们可在三月二十九日或之前透过以下渠道更新其储值支付工具帐户登记纪录,以在四月十六日获取首期的消费券:
 
  • 网上:透过消费券计划网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更改其登记纪录,相关功能于今日(三月十日)下午六时启动。
  • 邮寄:从计划网站下载「更改登记资料申请表格」,或致电18 5000索取表格,填妥后连同香港身份证复本,邮寄至「香港邮政总局邮政信箱185000号 消费券计划秘书处」。如在本地投寄,信封上无须贴上邮票(邮费由政府支付)。
  • 服务中心:亲身到临时服务中心,由职员协助办理帐户更改手续。全港共有八间临时服务中心,地点列于附件二。各中心将于三月十一日至二十九日期间运作,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市民可致电18 5000预约到访时间。

乐悠咭
———

  至于申领了乐悠咭的市民,如其已登记去年消费券计划的八达通卡仍然有效,可继续使用该八达通卡收取消费券。如果他们已退回该八达通卡,并希望以乐悠咭收取2023年消费券计划下的消费券,可致电八达通热线2969 5588办理更改手续。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我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再次推出消费券计划,目的是在社会刚全面复常、经济稍稳之际,透过支持消费,加固经济复苏动力,并为市民和中小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同时推动电子支付更广泛应用。」

  市民可浏览消费券计划网站或致电热线18 5000查询2023年消费券计划详情。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