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四日)前往北京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今日我出发前往北京,准备明日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
 
  过去数天,我在香港与不同的港区人大代表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见面。我表示会与他们朝着几个目标加强紧密联系:第一是团结一致,尽量发挥好「爱国者治港」的力量和价值;第二,共同推进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第三,共同在香港拼经济、拼发展。
 
  我亦希望香港市民多关心和重视「两会」的举行和结果,因为对「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有积极的关系。我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后会先返回香港,然后在闭幕时再到北京列席(闭幕式)。之后我希望利用在北京的时间拜访不同部委,增加我们在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记者:想问这次对于有关香港议题的国家政策有什么期望?刚才提到会去拜见一些领导,想问会谈什么方面的话题?还有华大基因的香港公司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如果香港接下来要发展创科,可以做什么去避免相关事件再一次发生?
 
行政长官:第一,我第一次列席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当然心情是很鼓舞,可以很深入地参加国家一个如此重要的会议,亦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认识更多参与会议的人士。在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所发生、通过的事情,我们都应该细心留意,因为所有的决定都和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方面很有关系,大家都应该细心留意和重视。
 
  我参与闭幕式后,会拜访不同部委的领导,希望增加大家对于每个部委所涉及的范围的了解,交换在不同的政策范围下,大家可以如何有更好的合作。其中,我在香港成立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有很多不同领域的政策推进,我们希望可以与有关部委的领导交流,看看在哪方面可以尽量有一些好成绩,用最少时间争取最大回报的多赢方案。
 
  另外,对于美国利用不同方法打压和歧视中国企业,包括香港企业,我是强烈反对。我会尽量协助所有企业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且世界充满不同商机,我们在开拓商业关系以及市场的更紧密合作方面,大家都看到,我已经在不同国家或地方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全世界给予香港不同企业的商机是无限的,我们会共同努力,协助不同企业在这方面的发展。多谢大家。
 
2023年3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