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关闭仪式(附图)
*****************
  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今日(三月一日)举行关闭仪式,由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主礼,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处长罗仁礼、民众安全服务处(民安处)总参事梁冠康、多个部门代表以及曾为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提供服务的机构代表出席,一同见证该抗疫设施完成任务的重要时刻。
 
  卓孝业致辞时表示,回顾过去三年的新冠疫情,香港曾因个案数量和处理能力遇到不少挑战,庆幸国家帮忙和社会众志成城,检疫或隔离设施的建成得到很大进展。他说竹篙湾设施总共服务逾27万名人士,他衷心感谢负责管理工作的民安队、参与的退休纪律部队人员和内务管理助理,以及各政府部门、私人机构及其他协作单位,大家万众一心,以坚毅精神为保障香港这个家的安全作出贡献。
 
  竹篙湾检疫中心在二○二○年七月十六日正式投入服务,提供设施予密切接触者进行强制检疫。例如在二○二一年四月,东涌一屋苑发现有患者感染变种病毒株,竹篙湾检疫中心短时间内接收了千多名居民检疫;同年九月,竹篙湾检疫中心划出其中两期予近4 000名外佣检疫。此外,竹篙湾设施亦提供场地予确诊人士参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并让合资格投票人士在设施内参与多场大型选举投票,包括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及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
 
  自二○二二年二月起,本港疫情一度变得严峻,竹篙湾检疫中心转为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接收低风险患者,特别悉心照顾「一老一幼」,减轻公立医院的压力。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的顺利运作有赖各方群策群力,包括医务卫生局、医疗辅助队、卫生署、医院管理局、香港警务处、消防处、社会福利署、建筑署、渠务署、路政署、机电工程署等部门、负责组装合成工程的承建商、以及提供清洁、保安及膳食服务的私人机构,与民安队携手应对繁重的工作。
 
  梁冠康在总结工作时指出,竹篙湾设施共营运了31个月,单位数量由最初的1 500个增至近10 000个,占地100万平方米。设施自投入服务以来,动员民安队人员逾34万人次,服务超过27万名人士。因应疫情高峰期,当局一直推出不同措施优化竹篙湾设施的管理,例如引入小区管理模式及成立关爱小队。
 
  在仪式的最后一部分,民安队成员把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的大门关上,卓孝业将大门「上锁」,标志着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完成抗疫任务,香港全面复常。
 
2023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今日(三月一日)举行关闭仪式,图示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向到场嘉宾致辞。
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今日(三月一日)举行关闭仪式,图示民众安全服务处总参事梁冠康总结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的工作。
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今日(三月一日)举行关闭仪式,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赞扬政府人员及其他人士对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的贡献。
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今日(三月一日)举行关闭仪式。图示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为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大门「上锁」。
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今日(三月一日)举行关闭仪式。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右十)、民众安全服务队处长罗仁礼(右十一)、民众安全服务处总参事梁冠康(右九)与政府政策局及部门代表在已关闭的大闸前合照。
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今日(三月一日)举行关闭仪式。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左十一)、民众安全服务队处长罗仁礼(左十)、民众安全服务处总参事梁冠康(左十二)及民安队人员与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合作伙伴在已关闭的大闸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