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联通国家全球 共建安全经贸(附图)
*****************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今日(三月一日)于香港海关总部大楼主持部门二○二二年工作回顾记者会,总结过往一年香港海关的执法成效,以及于促进便商利贸方面的持续发展,并阐述部门锐意强化香港作为国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连接平台,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携手共建安全高效的经贸环境的目标。
     
总体执法情况
------

海关于二○二二年的执法案件有7 148宗,较二○二一年下跌8%。执法案件中,约48%渉及私烟活动,其次为毒品案件,以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毒品案件
----

  海关于二○二二年侦破931宗毒品案件,较二○二一年数字上升3%,检获毒品约6.9吨,较二○二一年上升70%。

  年内检获主要毒品种类依次为甲基安非他命(冰毒)3 127.2公斤,按年上升1.5倍;可卡因1 016.3公斤,按年上升17%;大麻807.8公斤,按年上升4%;氯胺酮638.5公斤,按年上升6%;摇头丸367 966粒,按年上升48%。海洛英检获量为91.6公斤,较二○二一年下跌49%。
       
  疫情改变了毒品的走私趋势及模式。由于跨国贩毒集团互相勾结,有严密组织性,所以贩毒活动日趋国际化和集团式,以致近年侦破空运及海运的重大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当中以冰毒及可卡因为主。这个情况不单在香港出现,整个亚太区亦面对同样挑战。要有效打击贩毒活动,区域执法合作显得尤其重要。

走私
--

  海关去年侦破226宗走私案件,较二○二一年下跌3%,检获总值13.19亿元货物,较二○二一年下跌44%。

  侦破的案件中,约86%涉及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走私活动,较二○二一年下跌11%,检获物品总值10.64亿元,较二○二一年的22.34亿元下跌52%。当中从香港走私往内地的物品方面,以「电器及电子产品(包括手提电话、电脑及配件)」为主,其次是「食物」和「肉类」。
                              
  疫情期间,内地及香港之间的走私趋势持续多变。由二○二○年利用高马力快艇走私,到二○二一年转用渔船及趸船,而在执法部门严厉打击下,走私集团在二○二二年改用内河船。其后由于海关接连侦破内河船走私的案件,走私集团再度改变走私路线,先将货物走私到澳门,再由水货客偷运货品到内地。去年底,我们发现走私集团采用成本更高的远洋船,先将走私货物运往上海及天津等较遥远的内地港口,然后才转运到广东。粤港澳海关一直采取即时通报机制,加强沟通和分享案件资讯,令三地海关人员紧贴瞬息多变的走私趋势,从而更有效调整打击策略。

私烟
--

  于打击私烟案件方面,二○二二年共有3 436宗私烟案件,较二○二一年下跌14%;检获私烟约7.32亿支,大幅上升71%,创出有纪录以来单年计检获量新高。

  由于疫情关系,全球供应链紧张,导致运输延误及成本增加,故私烟集团倾向以海路每次走私大批私烟入口香港并增加私烟存量以稳定供应,而海关加强情报分析及采取源头打击的执法策略持续奏效,在走私集团补充货源时一再成功堵截,以致去年所检获的私烟数量再创新高。去年,海关破获28宗大型走私入口香烟案件(涉及50万支以上),较二○二一年上升1.3倍,检获私烟约5.85亿支。

知识产权
----

  去年海关共侦破523宗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较二○二一年下跌27%,检获总值约1.8亿元(64万件)的侵权物品,上升9%。

  涉及网上侵权的案件有80宗(占整体侵权案件数目约15%),较二○二一年下跌26%,检获约508万元(9 060件)的侵权物品,下跌22%。案件主要透过「网上社区市集」(74%)或「社交平台」(20%)售卖冒牌物品为主。

消费者权益
-----

  海关于去年接获6 075宗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条例》)的投诉,较二○二一年下跌13%,已完成处理5 547宗投诉︰

(一)其中就2 298宗投诉,经整合后共开立107宗详细调查个案,主要涉及虚假商品说明、不当地接受付款及误导性遗漏等指控;
(二)余下的3 249宗投诉因不涉及违反《条例》,已予结案;或已转介予其他相关执法部门(例如警方)或机构跟进。

  海关以往收到不少涉及健身中心和美容院预缴式消费,尤其是牵涉威吓销售手法的投诉。但随着海关持续加强执法,加上法庭就情节严重的个案判处相应的刑罚,海关去年收到涉及健身行业及美容行业具威吓性营业行为的投诉数字明显下降,由二○二一年共140宗,下跌至去年82宗,跌幅约41%。

  旅游业方面,踏入二○二二年中下旬,本港与外地的出入境防疫限制措施陆续放宽,市民外游活动增加,海关去年接获有关旅游服务的举报亦有所上升,由二○二一年的173宗,增加至去年的232宗,升幅约34%,主要涉及旅游会籍和订购酒店、机票等旅行社服务。随着旅游业逐步复常,海关会密切留意有关旅游服务的投诉,检视当中不良营商手法的趋势,制订适切的应对策略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除了采取必要和及时的执法行动,海关亦致力推行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对《条例》的认识。此外,海关亦防范未然,主动于新落成的公共屋邨进行宣传教育,派发单张提醒市民注意装修行业中常见的不良营商行为,并提醒商户须遵守《条例》的规定。

智慧海关
----

  去年,智慧海关取得良好进展,海关已引入更多具备自动侦测违禁品功能的先进设备,一方面提升侦测违禁品的效率及精确度,另一方面令边境管制站的客货运清关更为快捷。海关去年亦已成功研发互动问答系统,包括将引入到各个管制站的虚拟海关服务大使,以及海关网站的在线聊天机器人,为公众提供即时、准确及一致的答覆。海关亦已完成「智慧证物管理系统」的研究,进一步理顺检获物品于存入、储存及提取期间的管控和保安安排。

便利商贸
----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亦明确指出要促进香港在大湾区物流链的关键角色。

(一)香港海关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发展多式联运。就机场管理局在东莞设立「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内地出口货物可以在东莞物流园完成清关、安检、打板及收货等步骤,通过海路运送至香港国际机场禁区的空侧货运码头,直接转运到世界各地,香港海关正积极提供通关便利,为相关计划度身订做一套全新的清关程序,在风险有效管控的情况下,减少查验货物,节省业界成本,促进两地物流对接;

(二)香港海关为提升货物保安及为获发认证的贸易商提供通关便利而推行的「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AEO)计划」,在过去一年亦有良好进度。

  香港与内地海关在去年签署深化粤港澳大湾区AEO合作备忘录,优化两地海关推荐及处理AEO申请、宣传及人员培训。此外,香港海关亦于去年与印尼海关签订AEO互认安排,使香港海关与其他经济体签订的互认安排增至合共13份,进一步扩展香港互认安排网络的覆盖范围,有助配合政府的工作,鼓励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新商机。

(三)「贸易单一窗口」让涉及跨境贸易及物流的商户,可经单一入口向政府提交文件,提升货物清关的效率。第一阶段现已全面投入服务,并深受业界欢迎。第二阶段的服务将涵盖另外28类贸易文件,展望今年年中开始陆续推出。而第三阶段的资讯科技系统的筹备工作亦已展开。

人力资源
----

  人手招聘方面,去年透过公开招聘和内部聘任计划聘请约75名海关督察,首批获聘督察已于二○二三年二月接受入职培训。另外,透过全年招聘计划聘请了85名关员。部门会于二○二三年度聘请约90名督察和170名关员,为填补退休空缺及其他服务提供相应的人手,以配合部门的工作及发展需要。新一轮海关督察公开招聘将于二○二三年第二季接受申请。

  为加深新入职督察对内地海关的运作及最新发展、国家安全、国情等课题的认识,部门将会在本月底安排首批正接受入职培训的督察学员前往上海海关学院进行学习及交流,有关安排将会恒常成为督察基本训练课程的一部分。

未来发展
----

  香港海关主动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充分发挥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

(一)香港于一九八七年起加入世界海关组织(WCO)成为会员,一直积极参与WCO的活动和区域项目。香港海关未来将会更主动积极,并争取在WCO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进一步发挥「推广者」及「促成者」的作用,致力提升国家和香港在世界海关组织的话语权,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合作、提升地区执法效能。

(二)香港海关亦将于今年与世界海关组织签署备忘录,在香港设立「地区犬只训练中心」。及后,香港海关将为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成员举办各类搜查犬相关的训练课程、工作坊和研讨会等,透过加强与区内成员的合作和经验交流,可以进一步提升海关在领犬训练的专业水平,确立海关在搜查犬领域的国际认可地位。

(三)香港海关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坚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全力推进AEO互认合作,让AEO合作成为织密织牢合作纽带,助力香港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外贸便利化水平,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贡献力量。

(四)香港海关亦计划加强多式联运,充分利用香港国际机场及港珠澳大桥的基础设施及运输网络,发挥香港在处理高价值货物的优势,推动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务的发展,例如冷链货物、鲜活食品、药品等。海关积极探讨「空陆鲜活食品专属快线」先导计划,香港及内地海关会就相关计划开展研究和讨论。

(五)自海关总署提出以智能化建设为核心的「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合作新理念,香港海关积极响应,在构建「智慧海关蓝图」的基础上,全面配合「三智」方案,投放大量资源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计算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透过创新科技实现「智慧海关」一体化,并期望进一步聚焦促进两地海关跨境合作智能化,互联互通。

  香港海关将于今年与海关总署签订协议,开展「三智」的合作方案。方案对两地海关以智能化建设为基础开展务实合作,实现监管与服务、安全与便利的有机统一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也是香港海关助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准备工作
-----------------

  政府已刊宪宣布《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将于五月一日实施。《修订条例》旨在更新香港的版权制度,以加强数码环境下的版权保护。

  为更有效打击未经授权传播版权作品的行为,香港海关已启动相关的准备工作,包括委托本地大学开展对非法串流活动的研究和开发针对非法串流的搜证及分析系统,加强海关人员对新罪行的网上调查和处理数码证据的能力。香港海关将联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知识产权署展开一连串筹备工作,包括宣传、教育及培训等,以加强公众对修例后新增条文的认识。海关亦会加强内部人员的培训,以准备日后的执法工作。

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注册制度
-------------

  《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草案》已于去年十二月七日通过,加强香港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从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当中的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注册制度,将于今年四月一日起正式实施,任何人如有意在香港从事贵金属及宝石业务并进行十二万港元或以上现金或非现金交易,须向海关关长注册。就此,海关已筹组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监理科,并设置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注册系统,提供网上申请,在加快注册流程的同时,亦兼具管理、核实及分析等功能。注册制度实施前,海关会全力做好宣传工作,及早让相关交易商及人士了解法例要求,使注册制度能够顺利进行。

结语
--

  何珮珊表示,二○二三年对香港海关而言,将会是别具意义,不平凡的一年,部门将继续上下一心,以「联通国家全球 共建安全经贸」为目标,继续积极联系国家和国际执法机构和组识,坚守把关第一线,致力提升执法成效,维护国家安全。
 
2023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左四)今日(三月一日)于香港海关总部大楼主持部门二○二二年工作回顾记者会,总结过往一年香港海关的执法成效,以及于促进便商利贸方面的持续发展,并阐述部门锐意强化香港作为国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连接平台,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携手共建安全高效的经贸环境的目标。出席记者会的其他海关首长级人员包括副关长(管制及执法)陈子达(右四)、副关长(管理及策略发展)黎流栢(左三)、助理关长(边境及港口)吴洁贞(右三)、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胡伟军(右二)、助理关长(行政及人力资源发展)谭素莹(左二)、助理关长(税务及策略支援)许剑(左一)、以及贸易管制处处长李民佳(右一)。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今日(三月一日)于香港海关总部大楼主持部门二○二二年工作回顾记者会,总结过往一年香港海关的执法成效,以及于促进便商利贸方面的持续发展,并阐述部门锐意强化香港作为国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连接平台,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携手共建安全高效的经贸环境的目标。图示何珮珊于记者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