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二年下半年香港学校结核病概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胸肺服务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二二年下半年学校结核病个案的情况。中心亦呼吁市民,包括学校管理层、学生及家长应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预防结核病。
 
  卫生署在二○二二年七月至十二月共接获1 666宗(临时数字)结核病呈报个案,其中70宗年龄介乎三岁至二十四岁(即处于一般就学年龄),占同期结核病呈报个案4.2%。在二○二○年和二○二一年下半年,该年龄组别的结核病个案比率分别为4.34%和4.32%。
 
  有关香港校园结核病情况,二○二二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间出现一宗涉及两名学生的群组个案,有关资料已上载至胸肺服务统计数字网页
 
  卫生署发言人指出:「纵使香港的结核病呈报率在过去数十年持续显著下降,结核病仍是全球重要的传染病,群组个案在校园亦时有发生。卫生防护中心胸肺服务一直致力在学校、社区和医疗界推广防痨意识,以期及时发现、诊断和治疗结核病,达到终止结核病的目标。」
 
  发言人表示,结核病是一种经空气传播的疾病,当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所产生含有结核菌的小点便会于空气中散播。若旁人吸入这些小点,便有可能会受到感染。但一般而言,与病人长时间接触才是造成传染的最重要条件。
 
  尽早发现病例及适时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是最主要的结核病防控措施。卫生防护中心胸肺服务亦为个案的紧密接触者进行筛查,并就结核病的预防及处理制作指引供学校参考。如欲了解更多资讯,可参阅有关指引专页
 
  市民必需继续保持对结核病的警觉性,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包括均衡饮食、戒烟戒酒、并配合适当运动和休息。市民如有长期咳嗽、痰中带血、消瘦、发烧和午夜盗汗等征状,便应及早求医。若不幸染上结核病,应加强呼吸道卫生和咳嗽礼仪,并在监督下接受治疗。市民亦可参阅胸肺服务网页或致电2572 6024,了解更多有关结核病的资料、服务及统计数字。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