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疫情如何影响吸烟率?是否预期未来很大机会会再上升?「口罩令」是否解除也是考虑因素之一?今年会展开谘询,禁年龄接触烟草是否一个比较极端的手法?另外,有关手术灯的问题,报告指承办商有维修的责任,但其实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在这件事上的责任有多大?是否没有责任?
 
医务卫生局局长:首先有关吸烟的问题,我们对于吸烟危害健康是非常重视。我相信市民对于吸烟危害健康不应该有任何怀疑,这是非常真确的。有很多癌症、心血管疾病均由吸烟引起,所以我们会大力推动不同措施。首先,第一个目标是于二○二五年将吸烟率由现在的9.5%减至7.8%,甚至终极是缔造一个「无烟活力香港」。在这三年的疫情下,确实有很多社交距离措施,特别是佩戴口罩方面,可能间接令人减少吸烟,所以最新在二○二一年公布的9.5%吸烟率,有可能是受新冠疫情各项因素影响而降低的。因此,随着社会复常,我们不希望看到吸烟的不好现象又会回复至以前的情况,所以今次提升烟草税其实很适时,尤其是我们正考虑、亦明白市民大众不想佩戴口罩。这是一个适合的时间去预防我们的吸烟率会有所反弹。当然,提升烟草税率只是其中一种手段。我们会在多方面考虑不同的方法继续加强控烟工作,包括我们今年上半年会进行谘询,看看公众的意见。我们会令吸烟没那么吸引,也没那么方便,可能会扩大限制吸烟的区域、可能会指定吸烟区、在烟草的包装和销售时摆放的位置等方面下工夫,亦会考虑一些立法的方法,令吸烟的比率降低。至于年龄方面,即针对于某年份出生的人士,有某些国家或地区采用这方法,我相信这需要大家更多的讨论,看看是否采用这个方案。这确实对保护我们的下一代的健康不受吸烟影响是非常重要。我们会考虑所有有效的措施。
 
  有关手术灯的问题,相关事件发生在医管局的医院,所以毫无疑问医管局是责无旁贷。我相信医管局的责任主要是(针)对制造商和维修承办商。(制造商和维修承办商)其实是相同的,这是一件外国出产的医疗器械,由原厂保养。医管局绝对有责任追究,跟进制造商和维修承办商的质量安全。质量安全对于医疗设备,对于病人,甚至对于我们的员工是非常重要。医管局绝对有责任确保这次事件的制造商和维修承办商要提交报告,解释为何会出现此事,亦确保以后不会有这些事情发生。医管局绝对有责任确保我们的同事和病人是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和就医。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