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发展计划贷款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发展计划贷款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政府今日向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寻求批准,修订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贷款方案。
 
  中大在二○一四年建议发展一间非牟利私家教学医院,并承诺采用创新服务模式,特别是广泛采用套餐式收费,照顾中产阶层。二○一五年四月,财委会同意提供40亿3,300万元政府贷款,支持这个项目。因为工程受恶劣天气及疫情影响,中大医院启用日期延误约六个月,在二○二一年九月新冠疫情期间开业,至今只有短短17个月。
 
  建设一间私家医院需要相当大投资,而且在营运后需要比较长时间才能做到收支平衡。不幸的是,中大医院开院至今一直面对新冠疫情,期间全港私家医院普遍病人量下跌超过四分之一;医管局(医院管理局)非紧急服务亦在疫情中缩减20%至50%,作为新开院及采用创新服务模式的中大医院,面对百年一遇疫情,既无法开拓客源,亦不能发挥套餐式收费优点,这些不可抗力因素并非院方能够控制。
 
  根据原来贷款条款,中大医院须于二○二三年,即今年起至二○三二年分10期还款,每期包括4亿330万元本金,加上按外汇基金利率计算的利息。首次还款期是今年三月十九日,第一期还款额为本金4亿330万元及利息约2亿1,000万元,即共约6亿1,300万元。若按照原定还款时间表,中大医院未来10年的现金结余会一直维持负值,最低位更跌破负20亿,极可能无法维持营运。
 
  政府愿意支持中大医院度过财政困难时刻,除了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及开院不足18个月外,另有两大原因。第一,中大医院承诺采取套餐式收费及其他更透明、更规范的服务制度,是政府私家医院发展政策中探索及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一环,为香港市民特别是中产阶层提供多一个选择,希望解决市民「私家睇病贵,公立睇病难」的问题。第二,中大医院虽然面对财政困难,仍肩负抗疫责任。中大医院是全港唯一接收由医管局转介的确诊新冠病人的私家医院,加上接收其他非新冠病人,在疫情期间合共提供了5 592个住院日次,提供病床数目占医院整体达23%,高于其他私家医院界别的平均数18%。院方亦为长者暂托中心提供医疗支援,并积极支持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对香港抗疫有非常重要的贡献。
 
  在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不少委员发言大力支持中大医院继续为市民提供服务,特别重要是提供一个创新服务模式,当然亦有意见关注中大医院的财务状况,所以我们按照委员建议,在是次会前提供补充资料,包括第三方独立财务顾问的财务推算报告内容,让财委会有更全面的参考资料。另一方面,对于有建议认为可较短暂顺延还款,以便院方作中期汇报,再让立法会决定顺延更长年期,政府乐于接纳意见。考虑到医院营运表现往往要较长时间才可反映,加上中大医院业务从疫情逐步复常需时,我们因此调整是次建议,先寻求财委会将还款顺延两年,确保不会出现违约情况;之后会与中大和中大医院到立法会汇报,视乎卫生事务委员会检视中大医院的财务状况,再寻求财委会批准顺延余下三年,让公众可以监察中大医院表现。
 
  由于顺延五年还款,中大医院将提供公共医疗服务,以取代预计原本应付的利息。按二○二二年存放于外汇基金的政府财政储备利率大约5.6%计算,中大医院五年间原来应付的利息预计为约11亿2,900万元,以还款期公立医院平均每日住院成本9,350元计算,大致折合为120 749个住院日次,这个数字让大家有一个概念医院能够提供的服务。其实,中大医院可以按医管局标准收费,接收医管局病人或自行接收病人使用住院病床提供服务,亦可提供医管局其他所需的非住院服务,例如公立医院现时轮候时间最长的一些专科门诊或成像诊断服务,如电脑扫瞄、磁力共振等,中大医院可以服务成本等值偿还利息,从而全额回馈社会。顺延五年的安排会让中大医院现金结余由二○二三年起维持正值,因应院方于二○二七年或之前会全面启用516张病床,预计医院在二○二七年可以开始录得盈利,从而扭转现时整个财政形势。
 
  就委员关注加强对中大医院的监管,特别是营运和财务状况,我们有四方面的工作建议:
(一)委任董事加入中大医院董事局,以加强政府和中大医院的沟通和监管;
(二)要求中大医院每年向政府汇报业务计划和财务状况,确保能够应付政府贷款;
(三)要求中大作出履约的保证,若在中大医院未能履行服务责任的情况下,由校方为医院赔偿金额;及
(四)要求中大医学院给予医院在各方面更多支持,令医院能够顺利发展。
 
  中大校董会主席查逸超教授稍后会作出补充。我希望委员能批准是次修订,给中大医院和香港医疗体系一个机会。多谢主席。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