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今日我会向大家介绍《财政预算案》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主要政策措施。我们持续发展金融市场的工作重点将环绕三大范畴,分别是提升市场竞争力、捉紧新机遇,以及普惠金融和人才培训。我亦会简介在我们库务科下支持企业及市民的措施,以及其他税务事宜。
 
  资产及财富管理业是香港金融业重要的一环,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巩固香港在这方面的枢纽地位。首先,我们已提交立法建议,为在香港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提供利得税豁免。我们将于三月底举办「裕泽香江」高峰论坛,务求与全球家族办公室建立直接联系以推动合作。我们亦会与监管机构优化相关规管措施,及检视现行适用于基金及附带权益的税务安排,创造有利环境配合业界的发展需要和趋势。此外,外汇基金下一步的配置亦会涵盖小型的本地私募基金和在港拓展业务的私募基金,支持他们在港发展。我们更会透过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
 
  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方面,我们的重点是推动人民币证券在港的发行及交易。立法会早前已通过豁免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特定交易的印花税。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有关庄家机制,配合发行人设立人民币交易柜台。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是香港一项独有的金融优势,未来我们将研究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风险管理产品,包括在港发行国债期货,强化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我们亦会持续推动互联互通扩容方案和优化安排,包括优化债券通、跨境理财通及进一步扩大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范围。此外,我们将在提高综合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方面持续投入资源。我们会延长保险相连证券的资助先导计划两年,务求推动保险市场多元发展。
 
  在证券市场方面,我们会持续优化上市机制和市场结构。港交所将在吸纳市场意见后于今年第一季实施先进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拓宽发行人上市渠道。港交所亦将于今年内就GEM(创业板)提出具体建议,并谘询市场。在交易机制方面,我们会探讨为发行人回购股票后的相关处理安排提供弹性,另外亦将探索市场在恶劣天气下继续运作的可行安排,以及检视自行成交防范功能及相关限制,以便利投资者交易和配合市场趋势。
 
  在债券市场方面,我们会用好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及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优势,并继续推动更多内地各级政府、海内外公私营机构到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展望未来,我们亦会探索金融科技改善发债流程的潜力。我们会总结最近发行代币化政府绿色债券的经验,研究政策措施,推动代币化技术在香港资本市场作更广泛应用。
 
  我们会捉紧新机遇,不断强化香港金融发展动能。财政司司长公布将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邀请业界代表协助制订行动纲领,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我们期望让绿色项目通过传统渠道融资之外,亦可通过金融创新更便捷灵活地获取资金。在金融科技及虚拟资产方面,我们会继续推进各项金融科技基建项目的应用测试及准备工作,包括「数码港元」、「数字人民币」、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与泰国央行合作让两地旅客以「转数快」及「PromptPay」在当地付款,以及「商业数据通」的持续优化。此外,继政府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后,财政司司长将成立并领导一个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推动下一步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计划引入公司迁册机制,便利在外地注册,特别是业务以亚太区为核心的企业迁册香港。我们将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内进行谘询,并提交有关立法建议。
 
  接下来是有关普惠金融和培育未来人才。强积金方面,作为第一步,政府计划未来先在政府发行的机构绿色债券和基建债券中,拨出一定比例优先供强积金基金投资,让强积金计划成员有多一个投资选项。零售债券方面,政府计划在下年度发行不少于500亿元银色债券及150亿元绿色零售债券,在促进市场发展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回报稳定的投资选项。
 
  人才方面,政府将推出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资助本地及大湾区的专上学生,在两地金融科技企业取得跨境实习工作经验。我们亦将延长「提升保险业和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三年,以培育更多业界人才并提升从业员的专业能力。
 
  至于库务科的政策范畴方面,正如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所述,今年政府采取「中间偏松」的财政姿态。预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资源,超过八成是用在市民和中小企身上,期望在力所能及之下,照顾有需要的市民;在经济恢复之际,加固复苏动力,支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事实上,在顾及政府财政承担能力的情况下,我们继续推出各项支持企业及市民的措施。大家在简报中可以看到一些例子,在此我不再重复。今日记者会当中亦有税务局局长谭(大鹏)先生出席。
 
  关于税务事宜方面,我们的政策目标是维持香港简单(低)税制这项核心竞争力,以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在港发展。同时,我们支持和积极参与国际税务合作。在这方面,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制订以应对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的国际税务改革方案(BEPS2.0)将引入全球最低实际税率百分之十五以涵盖营业额至少达7亿5千万欧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香港将会根据国际共识落实全球最低实际税率,以保障征税权和维持税务竞争力。政府一直就此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并且密切留意其他税务管辖区的实施计划。香港计划由二○二五年起对这些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实施全球最低实际税率,以及落实本地最低补足税,届时估计每年可为政府带来大概150亿元税收。我们会进行谘询,让跨国企业集团能尽早作出准备。
 
  此外,政府将于下月中提出优化建议,就关于处置股权权益的本地收益是否需要课税提供更明确的指引。该措施将有助企业通过处置股权权益进行扩展或重组业务、提高税务透明度、降低企业的合规成本,提升香港的税务竞争力,以及加强香港作为国际投资及营商中心的吸引力。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以下时间会解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举行记者会,介绍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二)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左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朱曼铃(右二)主持记者会,阐述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相关措施。税务局局长谭大鹏(右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