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二三至二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大家早晨。很多谢大家今日在百忙中抽时间就《财政预算案》听取我们的简报和给予我们宝贵的建议。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是新一届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亦是香港摆脱疫情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去年和今年的经济情况,已包括在昨日在立法会大会宣读的预算案演辞内,我就不再详述。
   
  今年预算案的主题是「稳中跃进、共拓繁荣新愿景」。面对最新的国际形势和经济状况,整份预算案的重点,除了纾民困、保民生外,亦要大力拼经济。这亦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正如习主席所说,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时期。
   
  短期方面,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巩固经济复苏,所以预算案多方面在力能所及之处支援市民和中小企。这方面措施的开支加起来是590多亿元,占预算案中各项新措施约八成以上的金额,主要都是用于市民和中小企业身上。
   
  除了采取这些支援措施外,我们亦希望举办多一些大型盛事和活动。过去三年,香港与外间隔绝了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希望通过这些大型活动和盛事,让外面的商务客和旅客多来香港,尤其是这些活动会吸引高消费群组,这亦是国际上在旅游业方面必争的业务。
   
  我们认为这些大型项目和活动不单对外;香港市民亦都可以参与。一家大小一起度过愉快的时光,这也是重要的。关于举办的不同活动,因为时间关系,留多些时间让大家提问,我就不一一细数了。
   
  拼经济方面,我们在预算案中所花的篇幅较长。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确定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我们将特区政府的想法和短中期的工作铺陈出来,希望与社会一起讨论,让我们可把握得更准,有更好的方案向前推进。
   
  多年来香港有其成功之处,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时至今日,是很值得我们骄傲。但另一方面,某些范畴的发展陷入了瓶颈,产业亦较单一。产业结构单一对青年向上流、对为香港人制造更优质的就业机会,造成一定的制约。所以我们一定要迈向高质量发展,而当中必然的手段是应用创新科技。我们希望,香港可以从几个方面提速迈向高质量发展,并增强发展动能。
   
  首先是数字化经济发展。数字化经济是全球都在努力迈进的方向,可以说是颠覆了不同产业的商业模式,而国家在这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数字化经济构成基础,发展好这个领域,就好比把交通基建发展好,四通八达,所有产业都可以动起来。
   
  在发展数字化经济方面,我们除了协助企业推动数码化转型外,亦提出一些新范畴,例如第三代互联网,这是大趋势。有关技术有很多好处,当然同时在一些地方,例如在虚拟资产方面,存在风险。要让其负责任地发展,就要监管得好,将其纳入合适的规管框架。
   
  另一个新重点是建构国际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在亚洲来说,香港当之无愧,我们发行绿色债券的规模、种类——种类的意思是指不同币种、不同年期的债券,在整个亚洲都是领先的。在科学园里已经有几十家绿色科技初创企业,在香港内其他地方也有。我们正在推进绿色经济的各个范畴,不过尚未曾将这些范畴整合起来,放在较高的站位。其实在世界上,即使是其他先进经济体,都尚未有地方是以统筹结合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作站位,是这方面的领导者。因此,香港有这个优势和空间。只要我们立定决心,定下方向,以我们雄厚的基础和国际化优势,自然能吸引有关企业到香港发展。配以政策做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便会很强劲。根据统计,二○二一年,这个产业全球的市场规模是355亿美元,而按推算,到二○三○年,这个产业的产值将会达到4,100多亿美元,复合增长率是每年35%。
   
  当然在「八大中心」中一些传统上具优势的领域,在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我们也要不断努力跑在前面。国际金融中心就是一个例子。
   
  我们在今年的预算案中也较多提到创新科技。几年以来,特区政府在创科方面投放了千多亿元,基础设施陆续落成,创科生态开始凝聚,这是一个好势头。在目前的地缘政局里,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其国际化的地位有利于吸引更多创科人才到来。就发展创科而言,我们从投入资金,直到开始有成果,会有个过程,因为创科不单涉及研发,更是要营造一个生态系统,让研发成果落地、产业化,汇聚不同企业的产业群,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我们开始略有成果。在这份预算案中,我们在创科投放了不少资源,例如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今年内完成,其后便落实;没有超算中心,每一次都要将运算工序拿到境外进行,其实是不利于人工智能和其他方面的研发和产业发展。此外,在这个地缘政局里,我们有相对多空间发展微电子,因此决定设立微电子研发院。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给予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定位,是考虑到我们在这方面的相对优势,包括生命健康、生命科技等。在这些方面,香港的几家大学做得不错;在科学园里,也有相关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我们会将这些平台更好整合在落马洲河套地区,以加强与内地合作。日后,希望能取得突破,让研发数据可以跨境、在指定范围内使用。这可以为生物医药等产业提供科研资料,方便药品的开发,潜力巨大。此外,我们也会继续为数码港和其他创科基地增拨资源,协助初创企业。
   
  这份预算案,政府各个政策局都花了很多心血准备,力求推动经济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立法会有很多不同行业的领袖,我希望可以多听大家意见,让走的路更准确、走得快一点。
   
  主席,我简单先说到此,多谢大家。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