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第15届杰出财富管理师大奖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第15届杰出财富管理师大奖的致辞全文:
 
Carrie(香港银行学会行政总裁梁嘉丽):

  大家好!感谢香港银行学会的邀请,让我今年有机会再次参与杰出财富管理师大奖。这个大奖自二○○六年首办至今,大奖因评审公平客观而受到整个金融及银行业以至社会各界支持,具高度认受性,甚至有财富管理界「奥斯卡」之称誉。大奖来到第15届,历年为银行业树立许多榜样,推动整体财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使香港、业界与客户皆可受益。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与财富管理精英聚首一堂,一同见证行内新星诞生。我知道各位得奖者都要经历严格的筛选过程,需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在今天获奖。我衷心恭祝各位得奖者,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并互相激励,为香港的银行业发热发光。
 
  我们一直通过不同措施,加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竞争力,包括引入多元化的基金结构、为基金业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扩阔基金销售网络、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托基金)市场和推广本港家族办公室业务发展。
 
  截至二○二一年年底,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达35.5万亿港元(约4.6万亿美元),当中百分之六十五的资金来自非香港投资者,足证香港具备实力成为亚洲的首选资产及财富管理枢纽。根据一项行业统计,香港在二○二一年的资产规模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四,行业竞争力则排名全球第三。
 
  为进一步提高开放式基金型公司(open-ended fund companies, OFC)及房托基金的吸引力,我们于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为期三年的资助计划。于香港设立或迁册来港的OFC及获准在港上市的房托基金,可获资助本地专业服务提供者所收取费用的七成,每间OFC可获资助的上限为100万元,每个房托基金可获资助的上限为800万元。
 
  资产及财富管理业是香港金融业重要的一环,昨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巩固香港在这方面的亚洲枢纽地位。首先,我们已提交立法建议,计划为在香港管理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提供利得税豁免。我们期望立法会尽早通过建议,税务宽减安排将适用于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后起计的任何课税年度。我们亦将于三月底举办「裕泽香江」高峰论坛,务求与全球家族办公室建立直接联系推动合作。
 
  与此同时,为配合资产及财富管理业业界的发展趋势和需要,创造有利增长的环境,我们会与监管机构适时优化相关的规管措施及税务安排。在财富管理方面,监管机构将继续与业界沟通,根据风险为本的原则,在适当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简化高端或超高净资产值个人客户的合适性评估和披露流程。政府将检视现行适用于基金及附带权益的税务优惠措施。
 
  此外,外汇基金及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行业发展方面亦会提供支持。外汇基金在甄选外聘基金经理时,会对在本地有业务及与本地经济关连的基金给予较高的评分。外汇基金更在近年增设了专门配置予本地另类基金经理的组合,投放于一些较小规模的基金公司。下一步我们会大幅增加有关投资组合的金额、并涵盖一些小型的本地私募基金经理和在港拓展业务的私募基金,支持他们持续茁壮成长。新成立的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亦同样会将本地业务规模列入甄选投资经理的考虑。
 
  最后,我们会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申请人须将一定金额的资产,投放在本地的资产市场,但不包括物业投资。在通过审批后,便可来港居住及发展。计划的细节将于稍后公布。
 
  以上的种种政策措施将加强业界的发展动能,为今天各位得奖者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我期待大家未来在金融及银行业取得更大的事业成就。谢谢。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