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卖地计划(附图/短片)
************************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卖地计划。
 
  甯汉豪说:「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卖地计划包含十二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约九千一百二十个住宅单位;三幅商业用地,可提供超过二十万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以及三幅工业用地,可提供约十七万平方米总楼面面积。」
 
  住宅用地方面,除可供推售的十二幅用地外,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项目亦是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来源。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计划在下年度推出小蚝湾第一期和第二期,以及东涌东站第一期的住宅发展项目。三个铁路物业发展项目预计可提供约共四千五百三十个单位。另外,市建局计划推展三个项目,分别是九龙城盛德街/马头涌道、启德道/沙浦道及黄大仙衙前围村,预计可提供约二千二百个单位。私人发展/重建项目方面,参考过去十年的供应数字,预期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供应约为四千七百个单位。
 
  计及来自政府卖地、港铁公司、市建局,以及私人发展/重建项目的土地供应,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二万零五百五十个单位。
 
  根据政府去年十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2022年周年进度报告,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为四十三万个单位,公私营房屋比例维持「七三比」,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为一万二千九百个单位。惟实际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会视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变,包括市场情况、可供推售的政府用地的相关程序可否按时完成、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建局项目的推展进度,以及发展商推展私人发展/重建项目的意愿和进度。政府表示有信心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超越下一个财政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
 
  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及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物色合适土地分别用作「港人首次置业」(「首置」)项目和支援「青年宿舍计划」。甯汉豪表示,发展局及房屋局已选定荃湾油柑头用地作「首置」用途,预计可提供约一千九百五十个单位,并计划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一季推售用地。房屋局现正制定该「首置」项目的发展模式、发展参数及其他详情,稍后会公布。
 
  至于「青年宿舍计划」,发展局与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已选定东涌东第106A号用地加入「青年宿舍」元素。政府会在卖地条款要求投得用地的发展商在兴建住宅单位外,亦须兴建青年宿舍单位以及政府订明的设施,预计这些宿舍和相关设施不会超过项目总楼面面积的10%。这10%的楼面面积不会计入有关土地可容许的最高楼面面积。民青局正在拟定项目细节,待用地稍后推出时公布。
 
  回顾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甯汉豪说︰「政府在财政年度完结时已售出八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五千一百八十个单位。透过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建局项目,以及私人发展/重建项目,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至今的私人房屋土地整体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一万六千零五十个单位,超过本年度的供应目标两成半。」
 
  至于商业用地方面,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售出两幅商业用地,一幅用地正进行招标,合共可提供约十六万五千平方米楼面面积。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卖地计划包括三幅商业用地,分别位于湾仔、金钟和启德,合共可提供约二十万零二千平方米的楼面面积。政府并首次于年度的卖地计划中公布计划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内推出三幅位于元朗的工业用地,合共可提供约十七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
 
  甯汉豪强调,充足的土地供应是提升香港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政府在新界进行大规模发展的同时,亦会透过全面规划,集中发展的效益考虑下,为产业提供充足的土地作长远发展。下一个财政年度内推出三幅位于元朗的工业用地,可发展现代产业大楼,藉以容纳部分希望重置业务的棕地作业经营者,从而提升土地效益及推动产业发展。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二三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将招标出售两幅分别位于荃湾及坚尼地城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二千四百个单位。
 
     连同预计在第一季度内完成地契修订的五个私人发展/重建项目(约三百六十个单位),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一季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提供约二千七百六十个单位。
 
  甯汉豪表示,为应付社会对住屋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维持持续及稳定的土地供应。政府会一如以往,按季预先公布卖地计划,为市场提供透明度及确定性。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卖地计划可于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中)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卖地计划。地政总署署长黎志华(右)和规划署署长钟文杰(左)亦有出席。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卖地计划。

网上广播

公布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