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一月十二日会议纪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二○二三年二月三日批准公布)

二○二二年十月十一日至十二月三十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687至7.8499之间上落。港元在十月及十一月初贴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而报告期内弱方兑换保证被多次触发。金管局根据弱方兑换保证共买入231.2亿港元,总结余相应减少至约960亿港元。自十一月中以来,在本港股市成交转旺及年底季节性资金需求的带动下,港元需求有所增加,令港元转强。随着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上升,较长期的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与同期美元银行同业拆息之间的息差先转为正数,其后收窄至接近零的水平。另一方面,继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于十一月及十二月上调后,多间银行在十一月初将其最优惠贷款利率调高25基点,并于十二月中再调高25基点。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减少至19,161.7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注意到,在全球通胀高企及各主要央行采取前置式货币紧缩政策的环境下,全球经济前景转差。就主要先进经济体而言,欧洲的经济活动及前景受到能源短缺问题所遏抑,而美国在劳工市场仍然紧张的情况下,通胀维持高企。在此形势下,随着市场预期变得对通胀走势敏感,金融市场波动或会持续。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短期内的经济活动可能仍然受压,但当局政策加重强调促进经济及恢复通关,应有助支持日后经济进一步复苏。另一方面,面对全球衰退的风险,亚太区内尤其以出口为主的经济体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本地经济活动在二○二二年第四季大致偏软。随着最近中国内地与香港放宽防疫措施,预期二○二三年经济会反弹,但增长前景仍然受制于多项不明朗因素,包括全球增长前景转差、金融状况收紧及经济面对更大的不确定性。住宅物业市场在二○二二年第四季进一步回软,市场前景备受进一步加息及全球前景转差的下行风险影响。然而,中国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或会提振楼市气氛。


有关二○二二年五月稳定币市场急泻的事件研究
—————————————————————

  委员会注意到一份有关研究二○二二年五月稳定币市场急泻的文件。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