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欢迎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欢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公布的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医管局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获得的拨款为909亿元(包括892亿元经常拨款)。随着疫情放缓,政府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减少抗疫相关的拨款。除去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用于对抗疫情的额外拨款,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较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修订预算仍有增加。

  范鸿龄特别感谢政府带领香港和医管局成功走出疫情:「过去三年,特区政府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带领医管局和香港市民走出疫情,步向复常。公立医院正逐步恢复正常服务,我们衷心感谢政府继续支持医管局加强服务,为病人提供合适的治疗和照顾。」

  范鸿龄亦感谢政府在面对公共财政压力下,仍然对公营医疗持续发展投放资源。面对人手流失问题,医管局会继续透过不同措施挽留人手和吸引人才加入公立医院服务,包括早前推出的退休后延任安排、员工置业贷款计划、增加晋升机会、增设职位等。另外,医管局亦会全力参与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行「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促进两地公营医疗服务的发展。

  医管局会继续大力推动公营医疗可持续发展的各项措施,例如建设智慧医院,范鸿龄补充︰「我们会继续推动在不同联网增加智慧医院的项目,透过先进的科技提升病人的体验及改善运作流程。」

  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感谢政府支持公立医院继续提升服务量:「医管局积极推行多项医院重建及扩建计划,会分阶段为灵实医院和广华医院(第一期)的新大楼,及屯门医院新手术室大楼开展服务;以及继续全力推行重建葛量洪医院、玛丽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圣母医院、葵涌医院、广华医院(第二期);扩建玛嘉烈医院荔景大楼、基督教联合医院、北区医院,及兴建启德发展区新急症医院,以提升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配合公营医疗服务需求的持续增长。」

  「此外,公立医院会在下个财政年度增设约100张病床、持续提升专科门诊、日间医疗及老人科日间医院的服务;同时加强『覆配易』及临床药剂服务,亦会加强血管外科及脑神经血管科服务。」

  医管局亦会加强对癌症病人的支援,包括在不同联网提升血癌及肺癌病人的基因检测服务、加强放射治疗及放射诊断服务。此外,医管局亦会加强支援精神科病人,包括增加精神科住院服务的护理人手、继续增聘个案经理,以及加强精神科谘询会诊服务等。

  高拔升医生表示,医管局支持中医药及基层医疗发展,同时亦衷心感谢政府对公营医疗服务的支持,医管局会致力落实有关措施,造福病人。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