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拖欠赡养费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江玉欢议员的提问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拖欠赡养费的情况日益恶化。另一方面,政府于二○一八年六月透过家庭议会委托一支研究团队进行「香港离婚状况进一步研究」,当中会探讨有关赡养费的事宜。政府于二○二二‍年四月表示,该项研究仍在进行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是否已完成就上述研究撰写报告;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统计,过去五年,(i)因被拖欠赡养费而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个案宗数,以及(ii)合资格申请在职家庭津贴的单亲住户数目(按津贴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三)有否统计,过去五年,(i)有关追讨赡养费欠款的判决传票聆讯和扣押入息令申请数目分别为何,以及(ii)合资格申请法律援助以向法庭提出申请强制执行赡养令的人数,以及当中有多少人已作出有关申请;及

(四)鉴于有意见认为,政府于二○○○年代初就改善执行赡养令制度推出的措施已不合时宜,政府会否考虑由今年起正式推展有关的改善工作,例如设立专责政府部门以统筹与赡养费相关的事宜;若会,有关工作的具体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提高收取赡养费和执行赡养令制度的成效,并透过进行宣传和举办教育活动,以持续加深市民了解赡养费支付人的责任、赡养费受款人的权益和受款人未能收取赡养费时可使用的服务。就江玉欢议员的提问,经征询劳工及福利局、司法机构及法律援助署(法援署),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透过家庭议会委托顾问团队进行「香港离婚状况进一步研究」,就香港离婚人口结构、社会经济状况和赡养费的统计数字提供资料,以及研究有关采取判决传票法律程序以追讨赡养费欠款的成效等。研究团队已于二○二二年年底提交最终报告予家庭议会。

  研究团队曾尝试收集与赡养费相关的数字,但由于欠缺包括每年发出的赡养令和拖欠赡养费的个案数字及其涉及金额等资料,因而未能全面及透彻分析赡养令执行的情况。研究团队也有提出一些法律措施及政策建议供政府考虑,其建议可参阅第(四)部分的回覆。

  经家庭议会讨论及审议后,报告亦已上载至家庭议会的网页供公众参阅。

(二)政府对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家庭一贯有提供支援,不论他们是否单亲或赡养费受款人,其中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及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两项计划均特别照顾单亲家庭的需要,例如综援计划向单亲家庭提供较高的援助金额,而职津计划则为每名合资格儿童发放儿童津贴,单亲家庭的基本工时亦比非单亲家庭的要求宽松,只为每月36小时而非144小时。

  社会福利署(社署)及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没有备存因被拖欠赡养费而申请综援及职津的统计数字。过去五年,综援计划单亲个案数目及职津计划的单亲住户数目表列如下:

综援计划
 
年份 单亲综援个案数目
2018年12月底 24 697
2019年12月底 23 678
2020年12月底 24 760
2021年12月底 23 785
2022年12月底 22 172

职津计划
年度 获批津贴的单亲住户数目
2018-19 6 284
2019-20 7 167
2020-21 8 198
2021-22 7 522
2022-23
(截至2023年1月31日)
6 813

注:在职津计划下,所有单亲住户除领取住户津贴外,均有按住户内合资格儿童的数目领取儿童津贴。

(三)根据司法机构提供的统计数字,过去五年有关追讨赡养费欠款的判决传票聆讯数目和扣押入息令申请数目如下:
 
年份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判决传票聆讯数目 783 762 941 805 593
扣押入息令申请数目 9 11 18 19 22
发出扣押入息令数目 14 13 3 8 5

注:
1. 判决传票是指根据《高等法院规则》第48号命令第1(1)条规则所作命令而发出的传票,该传票要求判定债务人出庭和在宣誓后接受有关其经济能力的讯问。

2. 扣押入息令旨在协助受款人能稳定和准时地收取赡养令所规定的赡养费款额,未必在收到申请的同一年发出。

  法援署为同时通过经济审查及案情审查的合资格申请人提供法律援助,以协助他们追讨赡养费欠款。在过去五年,法援署向受助人批出追讨赡养费的法援证书的数目如下:
 
年份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法援证书数目 154 142 129 131 89

注:法援证书未必在法援申请同一年内批出。由于法援署没有备存法援证书批出后才扩展其范围以函盖追讨赡养费的个案的统计资料,以上数据只包括法援证书在批出时其范围为追讨赡养费的个案。

(四)多年来政府已采取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帮助离婚人士追讨赡养费,包括放宽有关法院发出扣押入息令的规定、向拖欠赡养费的支付人征收利息或附加费、容许指定政府部门合符相关的法例下按法律专业人员的要求披露赡养费支付人的地址及调高可获豁免法援署署长第一押记的每月赡养费款额等。

  现时,社署会转介有需要的综援人士到法援署,以作出法援申请追讨赡养费。法援署会为同时通过经济审查和案情审查的合资格申请人提供法援,以协助他们收回赡养费欠款。另外,法援署与社署已由二○一八年起加强合作,简化现行的个案转介程序,以加快处理申请。法援署亦有与社署举办讲座,加深前线人员对法援申请程序、申请资格和有关执行赡养令的法例的认识。另外,法援署已委任一名联络职员,负责处理由社署转介到法援署有关追讨赡养费的法援的查询。 

  针对赡养费支付人的责任、赡养费受款人的权益及如未能收取赡养费时可使用的服务,政府与非政府机构一直有进行持续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对于有意见希望政府设立专责部门处理赡养费的事宜,上述研究报告中有探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赡养费制度及相关行政或立法措施的安排,并分析利弊之处。研究团队亦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及法律措施供政府考虑,包括设立专责单位协助执行赡养费支援计划,执行法院命令收回赡养费,及透过暂停赡养费欠款人的护照和驾驶执照及将欠款人的资料传至信贷评级机构等措施阻止拖欠赡养费。

  家庭议会在讨论上述建议时,留意到建议涉及限制个人权益和私隐问题,具一定争议性,当中一些建议在法律上未必可行,外地的经验亦显示赡养费支援计划面对包括处理时间长但个案少、管理问题及高昂的行政开支等问题。加上家庭议会留意到研究团队收集与赡养费相关的数据并不齐全,故认为政府需小心考虑研究报告的建议,并尝试收集更多有关的数据作分析。就此,我们会与相关部门沟通,以尝试进一步收集相关资料及数据。同时,政府会继续检视收取赡养费和执行赡养令的制度,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士追讨赡养费。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