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筱鲁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本港文化艺术的发展须重新定位,核心文化交流的对象应从西方转移至全世界,并构建面向全球的文化交流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针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有否制订相关文化政策,以助中华文化「走出去」,并把各地的文艺精粹「请进来」;如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集中在艺团资助,以及基建、场地及科技等硬件上,政府会否加强推动文化内涵发展,以壮大文化软实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筱鲁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方面有清晰的政策,亦订下了为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策略方向,以充分发挥东西以及中外文化荟萃的优势,包括(一)建立世界级的文化设施和多元文化空间;(二)加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及与海外艺术文化机构的关系;(三)善用科技;及(四)培育人才。

  就加强与海外的交流合作方面,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举办了亚洲文化合作论坛,与会的亚洲国家文化部长和高层官员,就如何深化文化合作交流意见和分享经验。论坛有助香港发挥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角色,成为连接国家与世界的文化枢纽。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将于二○二三年三月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就世界各地博物馆的最新发展,提供专业经验和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为展现亚洲各地的文艺精粹,康文署亦定期举办「亚裔艺采」,邀请多国驻港领事馆参与,当中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及「一带一路」国家,荟萃各地的文艺精粹,并加强各国侨民共融。与此同时,康文署不时邀请不同的海外艺团/艺术家来港演出及与海外艺术节合作委约新作,促进本地与海外艺术家的交流合作,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国家俄罗斯、希腊、奥地利和新加坡的艺团/艺术家等。此外,西九文化区是全球最大型的文化基建之一,融合本地与国际,贯穿传统与现代,展现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魅力。西九文化区会继续拓展和内地以及其他地方文博机构的合作,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为推动宣扬中华文化及在海外(包括东盟成员国及「一带一路」国家)推广香港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成就,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每年预留专款及透过驻内地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资助香港艺团/艺术家在海外举办文化艺术活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年度《财政预算案》亦拨款4,200万元,在二○二四年下半年举办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会,促进内地、海外及本港艺术文化界的交流,以及开拓表演艺术节目的洽谈交易市场,为内地和香港的艺团及艺术工作者开拓新机遇。另一方面,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推动香港流行文化新措施,其中包括鼓励与亚洲各地的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例如支持本地电视台与内地和亚洲的电视台联合制作综艺电视节目,让不同地方的观众认识香港独有的流行文化,同时培育相关行业的人才;亦透过电影发展基金推出「亚洲文化交流电影制作资助计划」资助亚洲国家电影人合作拍摄的电影计划,制作出富香港与亚洲文化的电影,让香港电影走出去。政府一直透过「创意智优计划」、电影发展基金和其他拨款支援多项推动本港创意产业在各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发展的活动,例如「抢耳全球音乐演出及交流计划2022/23」、「香港原创潮玩玩具:泰国篇」、多项于大湾区和外地的建筑展览,以及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儿童书展」设立「腾飞创意—香港馆」等。

  培养人才对推动文化发展,壮大文化软实力至关重要。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新措施加强培训文化艺术相关人才,包括开展不同文艺范畴的见习计划,资助香港演艺学院(演艺学院)或其他大专院校主修文化艺术相关科目的毕业生在艺团及西九文化区实习,协助他们毕业后投身业界,以及特别拨款支援在大专院校毕业五年内从未获资助的新晋艺团和艺术家,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演艺学院亦会研究其长远在大湾区内培育文化艺术人才的定位以及所肩负的角色,并研究在北部都会区开设另一校舍及宿舍,以及增加非本地生比例的可行性,从而为包括香港在内的大湾区艺术文化发展注入动力。此外,政府透过「创意智优计划」推行的「设计创业培育计划」及「时装创业培育计划」,培育本地优秀设计企业家、时装专才和品牌,为这些初创企业提供财政资助及培育支援,协助它们建立商业网络、宣传产品及进行市场推广。

  政府会继续推动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及影响力,使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配合国家的整体文化发展策略,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