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发言人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报导有「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申请人曾因非法行医罪而被监禁,但仍获批签证/进入许可的个案,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一日)表示,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一直严格审批每宗签证/进入许可的申请。入境处经检视有关申请后,怀疑有人以虚假陈述获得签证/进入许可,入境处处长已依法宣告其签证/进入许可无效,并会进行刑事调查,以作跟进。入境处强调,申请人在办理申请时必须提供正确、完备和真实的资料。任何人士在办理任何赴港申请时明知而故意申报失实的资料,或填报明知其为虚假或不相信为真实的资料,即属犯罪,有关执法部门必定严肃处理,一经定罪,有关人士最高可被判罚款15万及监禁14年。

  另外,就近日有内地孕妇在网上发表意图利用「高才通计划」来港产子的言论,入境处发言人强调该处一直仔细分析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手法及趋势,并已全面加强对内地孕妇的入境配套措施。任何旅客入境目的须与其所宣称相符,否则可被拒绝入境。

  为回应社会高度关注有关「高才通计划」的审批过程,入境处明日(二月二十二日)开始将会调整「高才通计划」的申请流程。申请人必须在电子申请表上申报是否有刑事定罪纪录。而针对已递交但未获批出的申请,入境处亦会要求申请人补交相关资料。截至今年二月十四日,入境处已批出7 819宗「高才通计划」的申请。

  另外,特区政府会不时调整及检视各项签证政策及其相关的申请流程,并按情况需要适时作出调整。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