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停止服务后的换领身份证安排
**********************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宣布,人事登记办事处(人事登记处)——港岛办事处、九龙办事处、观塘办事处及屯门办事处将于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起延长服务时间,以处理在「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换证计划)结束后仍未换领新智能身份证的申请。
   
  入境处发言人表示,各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换证中心)(见附件一)将于二○二三年三月四日起停止服务。为了让仍未换领新智能身份证的市民可继续有序地换证,上述四间人事登记处将于三月六日起延长服务时间,详情请参阅附件二。发言人补充,人事登记处 — 元朗办事处及火炭办事处的服务时间现阶段将维持不变,及不会接受换证计划下的申请。
   
  合资格的市民如在二○二三年三月三日前尚未申请换证,可由二○二三年三月四日开始,预约由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起二十四个工作天内在上述四间延长服务时间的人事登记处办理换领新智能身份证的申请。
   
  市民可扫描二维码(见附件三)下载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或登入网站(www.gov.hk/icbooking)预约换证。入境处呼吁申请人在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或于网上预约时预先填写表格,以便更快捷地办理申请手续。为确保市民可顺畅有序地办理换证手续,各人事登记处不会处理未有预约的申请。
   
  此外,已在换证中心递交申请但仍未领取新智能身份证的人士,须自二○二三年三月六日开始,前往指定的人事登记处领取新身份证。有关安排请参阅附件四。
   
  香港居民如因不在香港而未能换领身份证,不论是因应换证计划而需要换证,或因年满十一岁或十八岁而需要登记领取身份证的人士,均无须急于赶回香港办理手续。有关人士可在他日返港后三十天内到人事登记处办理手续。倘若市民在外地返港后,在香港逗留时间少于三十天,他们亦不会因为在该次返港期间没有办理相关手续而触犯法例。
   
  现时旧款智能身份证仍然有效,入境处会密切留意换证进度,现阶段未有打算就宣告旧款智能身份证无效作出安排。
   
  另一方面,「到访院舍换证服务」将不受换证中心停止服务所影响。入境处人员会继续到访合资格院舍,为所有合资格而仍未换证的院友提供上门换证和派送新证的服务。
   
  有关换证计划及其结束后相关安排的详细资料,市民可浏览www.smartid.gov.hk或致电入境处查询热线2824 6111。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