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次是我上任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后首次来到北京,藉今次的机会,也是疫情之后把握最快的机会来到北京作礼节性的拜访,包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旅部)胡和平部长,到国家文物局拜会顾玉才副局长,亦到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拜会杨万明副主任。在会面中,我向他们介绍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未来的工作、工作重点和现时香港最新的情况。我特别提到我们重点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内提到把香港定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个角色的有关工作,亦提到在未来的工作上,我们无论在政府层面、机构层面或是艺术表演层面,如何与内地进行多些交流和沟通,也商量将来如何一起到其他地方多作联合演出或交流的工作。
 
  除了拜访外,我今次到访了中国美术馆,看了珍贵的作品,参观了展览,昨日(二月二十日)参观了由香港来的表演项目,是竹韵小集昨晚在恭王府的表演。这亦是疫情后和通关以来,第一次有香港的表演团体来到北京演出。稍后,他们会前往天津和其他地方再作演出。这标志着我们与内地通关后,文化艺术表演是可以逐步复常。多谢大家。
 
记者:杨局长,请问在这次访京有没有一些实际性的收获,比如说谈到一些具体的项目?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这次我来到跟不同的部委见面,谈的主要是介绍我们在香港文体旅局的主要工作,我们也同意香港是可以利用香港的特色发挥我们独特的位置──这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其中一个特点。然后利用这个特点,我们怎么利用香港这个位置,做好文化交流的工作,包括香港跟内地的合作和我们跟外国的合作,我们也希望可以与国内不同的表演艺术或是一些展览,或是带他们一同到外国去做宣传的工作。
 
记者:请问一下现在的「流行文化节」进展到什么地步?今年有什么活动在两地展开?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流行文化节」是我们在香港特区第一次办的一个重点项目。我们应该在今年四月开始,大约在半年的时间内有不同的项目,比如说有一些展览、讲座、电影欣赏、音乐、演唱会等。一系列活动主要在香港举办,我们希望透过这个重要的活动,一方面可以带动香港流行文化的推广,另外也希望可以吸引一些从内地来的、对香港流行文化有兴趣的朋友,来到香港参与。
 
记者:想问一下旅游方面,内地和香港通关后,这次也跟文旅部部长有交流,那么香港的旅游有没有一些新的具体措施?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其实过去三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旅游业受了很大的打击,现在通关后,过去几个星期开始看到越来越多内地的旅客来到香港购物或是参观景点。这个对香港的旅游业来说,对旅游从业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希望再多一些建立不同的旅游景点,尤其是更深入的文化遗迹旅游。我们觉得可以让内地或是从外国来的朋友,更了解香港独特的生活方式、独特的文化特色,而且可以多参与一些大型的运动或文化表演项目。我们会继续跟文旅部多沟通,看看未来可不可以共同发掘一些共同的项目,推广香港跟内地的旅游。因为其中一个未来的发展旅游的方向,就是「一程多站」的政策和目标。如果来到香港的旅客,我们想办法带他到内地,尤其是比较方便的可能是大湾区的城市,多留一两天,多参观不同城市的景点,这也是未来我们跟文旅部和大湾区不同城市一同合作的项目。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