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高才通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为长者安居协会「平安是福社区伙伴嘉许礼2020-2022」主礼后,就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审批「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申请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个别个案)「高才通计划」的审批准则为何?为何会审批来港?现时会否重新检视这审批的签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个别个案,不适宜在此评论。但我想跟大家强调一点,在「高才通计划」审批过程中,最后把关的是入境处处长,所以如果任何申请有不实陈述或提供的资料与事实不符,有关申请会被视为无效。即使已经发出签证,入境处处长也可注销该签证。

  另一方面,我知道大家关心「高才通计划」的申请流程,有两部分:一是「高才通计划」所订的规限,即何谓高才,这方面我在此不赘。我们不时会检视「高才通计划」的申请流程,以及申请人须填报的个人资料。我们不时会调整,所以不是一成不变。我们会因应推进「高才通计划」过程中见到可再作调整的地方,便会调整申请流程和须填报的个人资料,并检视是否需要作出变化。

记者:本身有没有要求申请人申报刑事纪录?若没有,是否本身存在漏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在申请「高才通计划」过程中,无须申报有没有犯罪纪录,所以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会不时调整工作流程,并检视填报的资料是否有地方需要增加或改变,我们会不时调整。

记者:会否重新检视(个别个案)申报的资料?刚才是否暗示可能有瞒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刚刚所言,如果申请有任何地方、提供的资料与事实有距离,甚至是虚假陈述,当然有关申请会被视为无效。就算已经发出的签证,入境处处长也可注销其签证,但就个别个案不适宜在此评论。

记者:若与学术领域相关的犯罪纪录,也不查证便审批,会否予人感觉流程粗疏?会否影响日后「高才通计划」予大家的印象?甚至有人觉得是「盲抢」人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制订「高才通计划」时,规定是清晰的。一类是高薪人士,另一类是世界百强大学毕业生,视乎有没有三年工作经验,有两类分项,所以「高才通计划」的要求清晰明了。现在大家关心的并非是否高才,而是其个人资料,例如过去的犯罪纪录。正如我所说,我们会不时调整申请流程,并检视填报的资料是否需要增加。

  但最后我想强调,任何人要入境香港,最后把关的是入境处处长。其实不仅一个把关渠道,大家明白就算「高才通计划」下,首次来港有两年签证,当然如果发现提供的资料是假的、有问题的,这签证可被注销。即使两年过后要续证时,我们也严谨检视。一般而言,入境处处长除检视其在香港有没有工作、可以继续居留外,其他方面同样会检视,这是入境处处长一贯在《入境条例》下行使的权力。

记者:有案底的人是否高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高才通计划」有清晰的定义:一类是高薪人士,另一类是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我明白大家关心的并非「高才通计划」对高才与否的定义,那是清晰的;大家谈论的是个人资料的申报。正如我所说,我们会不时检讨申请流程,并检视是否要增加填报个人资料。

记者:有人在内地社交媒体提到,申请「高才通计划」签证来港产子,请问局长如何看这情况?是否违背「高才通计划」吸引人才来港就业的目的?会否觉得是这计划的漏洞?有没有措施堵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高才通计划」的最大目的,是吸引高薪人士及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并有一定工作经验;没有工作经验则设每年10 000个限额,让他们来港寻找机会,旨在补充我们尤其是在高学历、高技术人口群组需要的人才,填补和丰富我们的人才库。多谢大家。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