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为长者安居协会「平安是福社区伙伴嘉许礼2020-2022」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为长者安居协会「平安是福社区伙伴嘉许礼2020-2022」主礼致辞全文:
 
钱黄碧君教授(长者安居协会主席)、各位长者安居协会董事、王虹虹行政总裁(长者安居协会行政总裁)、各位善长、义工、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长者安居协会二○二○至二○二二年度「平安是福社区伙伴嘉许礼」。今日很难得能够与一众热心服务长者的义工朋友、社福机构、企业代表及政府部门聚首一堂。
 
  嘉许礼的主题是「平安是福」,我相信大家经历了三年疫情,对这句说话感受特别深。公务员事务局负责统筹整个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我们非常重视长者打针情况,因为长者得到疫苗的保护,才能有效防御病毒,减少重症及死亡的风险,在疫情中保持身体健康,得享平安的福气。
 
  疫苗接种计划在二○二一年二月开始初期,我们已经把长者列为优先接种群组之一,亦伙拍了房屋署及邮政署,在公共屋邨办事处及120间邮政局帮助不懂使用电脑预约的长者预约接种时间。及后在二○二一年七月份开始,在大部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我们开始向长者派发「即日筹」,让他们不需要预约,很方便地得到疫苗接种服务。
 
  为了鼓励更多长者接种新冠疫苗,我们亦要跳出框框,不单在接种中心让我们的「针等人」,更要构思「针搵人」的方法 。我们在公共屋邨楼下设置流动接种车或货柜箱,方便街坊包括长者下楼接种。外展队更频频出动,不仅去到院舍、学校、企业等打针,更长途跋涉去到离岛偏远地区,为长者或不是经常外出的市民打针。
 
  去年四月我们更开始提供到户接种服务。为了主动接触尚未接种疫苗的长者,我们成立了一个热线中心,主动打电话给19万位未接种疫苗的长者及残疾人士。
 
  这两年来,外展队出动超过3 000次。每一针背后都承载着一班同事的心血,每次出动要事先计划好行程,还要顾及疫苗的储存问题,有时在盛夏的天气,我们带着需要低温保存的疫苗,的确需要很小心计划,所以整个工作可谓一步一脚印。「针搵人」除了要集结政府多个部门的力量同心协力去推行外,还有赖一众社区组织和义工鼎力支持,才可以令每个「针搵人」的行动可以迅速落实,让市民尽快能够在家接种疫苗,或在他们居所附近方便的地方接种疫苗。
 
  长者安居协会是我们其中一个重要合作伙伴,自去年九月起,我们委托了协会展开特别行动,主动打电话联络未接种疫苗的「一线通平安钟」用户。
 
  我之前参观过协会的热线中心,职员很细心向长者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有部分同事更是「老友记」,特别熟悉长者的顾虑和担心,可以比较详细、贴心地做解说工作。长者有健康疑问,协会同事还会安排注册护士提供专业医护意见。如果长者同意打针,职员会协助他们安排到户接种或安排陪诊去打针,费用由政府负责。
 
  协会至今总共联络了超过4 500位未接种疫苗的长者,当中主动发掘到一些需要帮忙的个案。举例有一个「以老护老」的家庭,七十多岁的女儿并不反对九十多岁母亲接种新冠疫苗,但因为其母亲长期卧床,这位七十多岁的女儿无法带母亲到接种中心接种疫苗。当职员了解到家庭状况,便立即为她们安排到户接种疫苗服务。
 
  不过我们从来不低估「针搵人」的难度,协会在接触长者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个案因为家人反对而未有接种疫苗,亦有些家庭对长者打针意见分歧,有家人支持,亦有家人反对。我非常欣赏接线员及注册护士为服务对象耐心讲解,即使一通电话未能完全说服到长者打针,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听听不同意见,而且可以引起家庭延伸讨论,了解长者打针的好处,希望他们经过深思熟虑,最终愿意让长者打针。
 
  直到现时,社会基本复常,我们未敢松懈,继续有「洗楼」行动。民政事务总署、房屋署及地区义工组织,继续去到较多长者居住的屋邨,逐家逐户拍门,积极游说长者接种新冠疫苗,并为他们安排疫苗到户接种服务,不用「老友记」舟车劳顿。
 
  来到今日,接种计划推行了两年,香港已有逾八成三人口,即超过580万人,接种了三剂新冠疫苗,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人数有94.6%,接种三剂已超过83%,亦有超过100万人已经打了第四针。不过仔细看各年龄组别,八十岁或以上长者,仍有28%,即差不多三成,一针也没有接种,我们非常关注这一点。长者身体较弱,万一感染病毒,即使现时病毒在壮年人身上造成的病征较轻微,在长者身上情况仍然可以迅速恶化。在复常的路上和复常后的日子,我们仍要依靠疫苗去保护健康。新冠病毒未来仍会与我们共存,仍会与我们同在,我希望大家在服务长者的时候,帮忙宣传教育,提醒他们新冠疫苗就好像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一样,要依时接种适当剂次,并应根据专家建议,接种加强剂来提升保护效力。
 
  相信在座各位义工、社福机构,都会陆续展开不同形式的长者服务,公务员事务局的义工队亦都密锣紧鼓,筹办不同的义工服务,多接触长者、基层儿童等等,为有需要人士出一分力。长者是家庭和社会中的瑰宝,期盼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挥力量,给予「老友记」更多关爱与照顾,让他们的黄金岁月活得更精彩。
 
  最后,除了要感谢长者安居协会多年来为长者服务外,亦要多谢今日出席典礼的各位善长、义工、社福机构和企业无私付出,携手为长者缔造一个关爱的社会,多谢大家!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