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刘震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谭允芝主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主席)、冯程淑仪女士(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吴志华博士(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卢茵茵女士(捐赠暨借展人)、朱伟基先生(捐赠暨借展人)、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我十分高兴出席西九文化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之「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展览开幕典礼。这次展览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个大型馆藏特别展览,别具意义。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够在开幕后短短八个月筹办大型馆藏展览,全赖梦蝶轩主人卢茵茵女士和朱伟基先生的大力支持。他们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馆期间,将数十年来私人收藏的946件珍贵古代金银藏品捐赠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令博物馆成为同类收藏的佼佼者,亦为其建立世界一流典藏奠定坚实基础。去年五月,特区政府更特别在礼宾府举行隆重的捐赠仪式,以感谢两位捐赠人的善举,并志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立馆藏的重要里程碑。
   
  去年,特区政府成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全力推动香港的文化、体育和旅游的长远发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作为香港一个崭新的文化地标,除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外,更有助建立具特色的本地品牌和旅游项目,展现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国家的软实力,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自去年七月开馆至今虽然不足一年,但已录得超过80万的入场人次,受到广大中外观众的欢迎,我们深感鼓舞。是次「金彰华彩」展览作为近年香港其中一个最大型的古代金器展览,相信将吸引本地、内地及海外观众前来参观,不但推动香港文化旅游,更能进一步助力香港发展成为文化艺术盛事之都。
   
  这次展览的主题以「文化交流」为主轴,讲述古代中国与邻近地区通过丝绸之路的密切交流盛况。展览不仅表现了两位收藏家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知识,同时展示香港博物馆和学界在研究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方面的传统和成就,体现及巩固香港成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所提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角色。
   
  今年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10周年,倡议致力推动各地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次展览正好展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悠久而坚实的友谊,推动各国人民了解和交往。事实上,我知道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与多间国际顶尖博物馆洽谈展览,以及文物保护等不同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我相信这次展览有助实现「一带一路」所倡议「促进人文交流,弘扬友好合作精神」的目标。
   
  最后,我再次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卢女士和朱先生的善举,并恭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佳绩,我在此祝愿展览成功。多谢各位。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