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听取将军澳-蓝田隧道开通带来的交通分流及港铁公司服务表现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听取将军澳-蓝田隧道(将蓝隧道)开通带来的交通分流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服务表现的汇报。
 
  「将蓝隧道」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跨湾连接路)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开通,提供了多一条路线连接将军澳和观塘以及东区海底隧道。整体而言,将蓝隧道及跨湾连接路开通初期的交通大致畅顺,而将军澳隧道的交通情况也大为改善。五条新增行经将蓝隧道的专营巴士路线亦运作畅顺,服务水平可满足现时的乘客需求。
 
  交谘会主席张仁良教授说︰「委员欣悉将蓝隧道有效地分流部分将军澳隧道的交通流量,大大改善将军澳隧道的交通状况。随着将蓝隧道和跨湾连接路开通,加上更多运输基建(包括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将会落成,预期道路网络可配合将军澳已规划发展项目的交通需求。」
 
  此外,委员听取了港铁公司简介其服务表现,包括基准表现评估、铁路事故趋势,以及提升铁路安全及乘客体验的措施。政府亦指出,港铁公司的首要任务是为市民提供安全和可靠的铁路服务。政府一直密切监察港铁公司的服务表现,并成立了独立监督小组,监督港铁公司就资产管理及维修保养制度进行的全面检讨。
 
  张仁良教授说︰「港铁为市民最常用的公共交通工具,市民对港铁公司抱有很大的期望。委员对近期铁路事故表示关注。除在事故后落实改善措施,港铁公司亦须全面和完备地检视其维修保养制度,以及加强风险管理的能力。同时,委员知悉港铁公司在提升乘客体验及铁路安全的工作,尤其透过科技推动智慧出行,以及提升铁路设施。港铁公司应继续为市民提供安全和便捷的服务。」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