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国家救援队及香港特区救援队归国欢迎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国家救援队及香港特区救援队归国欢迎仪式的致辞:
 
尊敬的徐加爱副部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王灵桂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约南大使(土耳其驻华大使)、各位救援队队员: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热烈欢迎各位队员顺利完成在土耳其的搜救任务,安全回国!
 
  上周,土耳其发生了极其严重的地震,造成重大的人民伤亡。各位队员不负所托,勇于担当,肩负艰巨的人道救援任务,与时间竞赛,为土耳其提供紧急援助,到灾区拯救生命。我代表香港同胞和特区政府,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这次任务中,香港特区政府一共派出59人,得到国家全力支持,参与国家救援队在土耳其的工作。我感谢我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向特区队员提供重要支援,包括翻译、交通、物流运输等等,让他们顺利抵达灾区,会合国家救援队,全速执行搜救任务。
 
  国家救援队经验丰富,与特区队员就灾难搜救的行动经验、科技应用、紧急应变、灾区情报等各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所有队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救灾扶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中国人的抗震救灾精神。
 
  国家救援队在土耳其设立行动基地时,早为特区队员预留位置驻扎,毗邻救援队的指挥中心,让特区队员到达灾区后,就可以迅速投入搜救行动。国家救援队也邀请特区队员一同参与联合国搜救协调小组的日常会议,深度参与救援任务的计划,足见国家对香港特区的高度信任。
 
  此外,国家救援队对特区队员照顾有加,每天为救援队人员提供热食,让他们补充体力、保持体温,同时也协助补给木材、燃油等关键物资,实在不胜感激。
 
  这次国家救援队在土耳其顺利完成搜救任务,香港特区队员全面参与其中,同心同德,抗震救灾,实在是我们的光荣。连日以来,全体救援队队员无所畏惧,坚持走在灾区最前线,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进行搜救工作,并救出多条宝贵的生命,创造多个生命的奇迹。在此,我代表香港同胞和特区政府,再次对你们的不懈努力与无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就国家对特区队员的大力支持和关爱,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深信救援队将会全面总结经验,继续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并衷心祝愿土耳其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谢谢大家。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国家救援队及香港特区救援队归国欢迎仪式。图示陈国基(右一)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国家救援队与香港特区救援队。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国家救援队及香港特区救援队归国欢迎仪式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国家救援队及香港特区救援队归国欢迎仪式。图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灵桂(第一排右十三)、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徐加爱(第一排右十二)、陈国基(第一排右九)、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第一排右十)及其他嘉宾与救援队员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国家救援队及香港特区救援队归国欢迎仪式。图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灵桂(第一排左三)、陈国基(第一排左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第一排右三)及消防处处长杨恩健(第一排右二)与救援队员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国家救援队及香港特区救援队归国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