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三月一日起调整核酸检测服务
***************
  政府今日(二月十七日)公布,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最新发展及核酸检测整体需求,将由三月一日(星期三)起,将公立医院及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核酸检测要求以快速抗原测试取代,并会由同日起停止于社区检测网络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及缩减核酸检测运作规模。
 
调整核酸检测服务
————————
 
  随着疫情进入新阶段及疫情管控迈向新模式,政府会由三月一日将适用于公立医院及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员工及探访人士,以及院舍住客的核酸检测要求,改为快速抗原测试。为继续保护重点人群及重点场所,公立医院及院舍的探访人士仍须于探访前24小时内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获阴性结果,方可探访。公立医院临床员工,以及院舍员工及住客亦应继续每日进行一次快速抗原测试,以减低对公立医院病人和院舍人士的病毒传播风险。
 
  出现病征的市民应尽快求医。如感染人士属高危人士或出现明显病征(例如发烧、咳嗽、气促、呕吐和腹泻),他们更应及早求医,以尽早获得治疗。
 
  因应强制性质的核酸检测要求已全面撤销,政府亦会由三月一日起停止于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自费核酸检测服务仍会维持。
 
缩减社区检测网络运作规模
————————————
 
  核酸检测服务需求已大幅下降并将进一步减少,然而考虑到仍有市民因出行或个人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而部分国家及地区仍要求由香港入境的人士进行出行前检测,政府会由三月一日起适度减少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数目,保留21个使用量较高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见附件),继续为需要取得检测结果的市民(如作为工作或出行外游所需证明)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其余64个现有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则会由同日起停止运作,相关场地会逐步回复至其原有用途。
 
  为更有效运用资源,该21个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的开放时间会调整为每日早上十时至晚上八时,期间会于下午一时三十分至二时/二时三十分关闭,以进行深层清洁及消毒。如市民无另行要求,自费检测会采用「咽喉拭子」方式。市民亦可按自身需要,例如符合外游目的地的入境管制要求,选择以「鼻腔拭子」、「鼻咽拭子」或「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等其他方式采样进行检测。有关自费核酸检测服务详情及收费安排,可参阅以下网页: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about。「特快自费服务」主要为便利个别有需要的市民,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除该21个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外,香港国际机场亦设有全日24小时运作的快速核酸检测中心,方便旅客在出行前进行自费检测,并于两小时内获取结果。
 
  政府发言人表示:「是次调整既在全港各区保留了一定数目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便利的自费核酸检测服务,亦释放逾60个社区及康乐场地,以回复其原有用途。政府会继续检视核酸检测的需求,并与各检测承办商保持紧密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在有需要时就检测设施的数目和开放时间作出进一步调整,让社会在复常路上继续稳步前行。」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