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政府「全政府动员」级别首次演练(附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就政府进行首次「全政府动员」级别演练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向各位交代有关优化动员机制下「全政府动员」级别的第一次演练。

  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优化现行动员机制,增设「全政府动员」级别,预先制定各部门指定人员名单,确保当需要大量人员处理的重大危机出现时,政府能立即动员公务员组成应急队伍,而且会于今年第一季内进行首次演练。公务员事务局已于去年十二月落实「全政府动员」级别的实施细节,各政策局及部门亦已按要求编订指定人员的轮值名单。

  今日是「全政府动员」级别的首次演练,演练行动的代号是「达阵I」(Exercise Touchdown I),模拟香港邻近海域发生海啸,香港将会受到显著影响,引致低洼地区严重水浸,大量居民需要在短时间内撤离至地势较高的避难所,有需要迅速地跨部门动员人手组成应急队伍,协助受影响居民马上撤离,并安排分发大量物资。行政长官在听取汇报后,亲自批准启动「全政府动员」级别,公务员事务局随即要求所有政策局和部门动员人手。

  有别于为特定事故进行的演习,今次演练行动的目的是在于测试「全政府动员」级别启动后,政府内部各个环节在动员时候的联络和通讯的能力是否有效,以及即时动员人手组成应急队伍的能力。今次演练和日后类似的演练并不会取代其他应变或救援计划的演练。

  在今次演练中,所有政策局和部门需要根据他们订立的通讯机制,通知约10 000名指定人员进入戒备状态。有效的联络通讯对于是否能迅速动员至为重要,这一部分就是测试各政策局和署的联络机制和通讯方式是否能够快速地让轮值人员接到通知,进入戒备状态。在各个政策局和部门中,有26个更需要进行实地行动演练,当中约300名来自六个部门的人员需于指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而我们今次指定地点是北角社区会堂,模拟正式行动前听取简报,另外20个政策局或部门的人员则需于指定时间内合共派出600名公务员或雇员到局或部门各自安排的指定地点集合。警务处和政府物流服务署亦配合今次演练,就其工作范围参与演练行动,而效率促进办公室亦模拟提供热线支援。

  我刚才亦去了北角社区会堂,需要在那里集合的300人都能够在指定时间前到达。我们稍后会详细检视和分析今次演练的所有环节,下个月将会到立法会的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一并介绍「全政府动员」级别实施细节以及今次演练的成效评估。

  行政长官亦非常重视今次演练,因此他亦有亲自到北角社区会堂视察演练人员集合情况,亦听取他们的意见。他也感谢所有参与演练的人员。

  我们日后亦会继续定期进行演练,提升公务员团队的机动性和应变能力,建设灵活、高效的组织文化。我们希望演练可以测试部门和同事之间的真实反应,而今次演练分散在70多个决策局和署进行,而且很多是在内部以电话或者其他通讯形式进行,所以没有事先通知大家,但在启动演练之后,亦第一时间在今日安排了记者会向大家交代演练情况。如果各位传媒朋友有任何问题,我很乐意回答。
  
记者:想问一下为什么是10 000人,他们主要来自什么部门,为什么会来自这些部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全政府动员」级别中,其实所有政府部门和决策局共有70多个,全部都要参与,所以每个决策局和部门都制订了他们的轮值人员名单,分为三更。今次我们启动了第一更的同事,所以全部70多个决策局或部门的同事经测试通讯后接到通知,进入戒备状态。正如我刚才所说,当中有300位要在北角社区会堂集合,有600位则在部门或局的指定地方集合,所以今次我们就全政府的决策局及部门在一个更份的同事进行了演练,总数大概10 000人。

记者:为什么集中测试部门通讯,是否疫情期间看到各部门通讯有明显问题?另一方面想看看如何评估今次演练结果,指定时间是大概用了多少时间,六个部门的300人即包括了什么部门?下一次演练大概会在何时进行?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三题。因为我们希望演练模拟真实情况,而每每有紧急事情发生都不能够预料,所以我们不会公开何时会进行演练。其实,在今日演练当中,有参与的同事是在接到电话后才知道,所以我在这里真的不能透露下一次的演练会在何时举行。

  至于参与的六个部门派出300位同事,分别是水务署、路政署、机电工程署、房屋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以及地政总署。至于测试通讯的原因,其实这正正就是「全政府动员」级别有否成效的关键。在不同的重大事情中,无论是天灾、空难等,政府已有一套应变计划;如果是这些事情以外,则视乎当时发生的事情而作出实质应变,而要令实质应变有效果,就一定要做好在短时间内动员大量的人手。正正「全政府动员」级别的第一关要做得好,就要在短时间内动员大量的人手,所以今次的测试不是把重点放在我们都很难预知会发生什么事情的行动上,而是放在通讯上。我们要看看部门是否在很短时间内,能够让所有在第一更的同事都知道已经进入戒备状态,随时奉召要出动,或者要出动的同事是否在指定时间内能到达报到的地方,所以我们今次集中在这一方面。

  成效方面,我刚才亦提过,我去了北角社区会堂,见到300位要在指定时间内到达的同事都能在指定时间内到齐;其他同事则陆续收到部门评估报告,我们在收齐后会再作评估。刚才你问及在多短时间内通知才算是迅速做得到,其实如果是通知同事进入戒备状态,不同的部门根据部门的大小,通知的同事会有不同,即使是人多的部门,我们都要求他们在一至两小时内通知全部同事,而这个通知不只是做一个向外发放的消息,而要确保同事收到该信息。部门之前应该订立了模式,同事在收到信息后要通知部门,确定同事已收妥,要收到确定才算。

记者:同事到齐大概需时多久?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或者我给大家一些细节,我们在今日中午之前启动「全政府动员」级别演练,各个部门的同事正在香港不同地方上班,我们给予他们的时间是下午三时前到达北角社区会堂,而是次设计特意拣选横跨午饭时间,添加少许复杂性,同事会午饭后才到达还是「空肚」到达,我们也是在测试同事的做法。

记者:想问问动员的程序,刚刚提到由行政长官批准,之后由哪个局负责指挥及调派人手?另外刚刚听说中午前叫300人在下午三时前到达北角社区会堂,目标大概要在几多小时内到达?另外调派了10 000人,想问各个局的服务有否受影响,是否继续如常运作?预计这些演练一年会进行多少次?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最后一题。关于一年举办多少次演练,对不起,我真的不能够透露,因为我们不会预先通知同事,如果我现在透露了,例如一年两次,同事计算了五个月仍未做,可能会在下一个月做,我们不想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今日参与演练的300位到社区会堂集合的同事,我们是在中午前启动这个级别。行政长官批准启动这个级别之后,是由公务员事务局通知所有部门,我们的同事会分工,每人负责通知一些局或部门,负责通知他们中间的联络员。顺道一提,廉政公署亦有参与「全政府动员」级别,亦通知了廉政公署的统筹人员。部门的统筹人员再通知他们在第一更的轮值人员,层次是这样的。由公务员事务局的同事去通知部门的统筹人员开始,直至300位人员到达社区会堂为止,大约是三个多小时,当中包括午饭时间。大家要注意,这些同事是在香港不同区域,在不同的地方进行不同的工作。有一些可能在市区上班,有一些可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上班,有一些可能在办公室上班,有些可能正进行外勤工作。我们今日也成功测试他们的通讯,他们收到信息,他们亦准时到达地点。

记者:今日调派人手后,各个局的服务是否没受影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已解释,第一更的更表上,所有局和部门合共约10 000个同事,所有同事都收到通知,需要进入戒备候命的状态,但当中有900个,即300个要到达社区会堂的同事,以及另外600个同事要到达部门的集合地点,真的要离开工作岗位前往该等集合地点,所以其实暂时对工作有些微影响是这900位同事,其余同事在他们收到通知之后要确认。大家可以想像,实际情况同一时间未必会动员10 000人,可能第一步是动员一千或数百人,第二步可能有其他工作就再动员其他同事,但同事要知道已经进入了戒备候命的状态。所以今日的测试有很大部分的同事需要测试通知和告知部门统筹人员,确认他们收到通知,这不会影响他们日常工作。

记者:刚才讲到模拟海啸,会否有其他情况作预案?另外未来会否有机会于凌晨时分进行演练?谢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演练的情景可以有很多,我亦要在此卖个关子,因为我也不想演练的情况过早让同事知道而有所准备,因为现在是测试实时应对。我不会排除在任何时间进行演练,亦不会排除模拟任何情景。其实,今日我与行政长官,以及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跟同事交流的时候,亦有同事建议,今次演练需要同事到集合地点,公共交通今日正常,但有时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公共交通未必全部在正常情况下运作,这亦是我们可以考虑未来模拟的形式,我在此不会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任何的情景我们都可能会模拟。

  我也想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未来如果不幸要启动这个「全政府动员」级别,我们的同事会有个识认,就是穿着我身上这件背心,这是一个标准的设计,每一个部门也会是这样的设计。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4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府进行「全政府动员」级别首次演练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