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二月十六日)到湾仔邮政局视察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支援服务运作情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下星期四,即二月二十三日,便是电话储值卡,即俗称「太空卡」的实名登记限期,距今只余一个星期。我首先作出呼吁,尚未完成实名登记的「太空卡」用户应尽快按照电讯商的短讯提示,透过电讯商网页或者手机应用程式,或到电讯商门市完成登记,否则「太空卡」在限期过后,即二月二十三日后,将不能使用。临近登记限期,系统或会较繁忙,所以各位朋友切勿留待限期前一刻才登记,以免因未能赶及完成登记而影响电话服务。
 
  电话卡实名登记的程序非常简单、快捷。只需要登记用户身份证上的中、英文姓名及出生日期,再上传身份证副本便完成,一般只需时几分钟。
 
  不过,考虑到长者及一些有需要人士在登记时可能会遇到困难和需要特别支援,政府已于18间指定邮政局设立服务柜枱,以及于全港25个指定港铁站设立支援服务站,协助有需要用户完成实名登记,至今已协助处理近60 000宗查询和登记。
 
  我刚刚到湾仔邮政局了解支援服务柜枱的运作,正如我刚才所说,整个登记过程非常简单、方便和快捷。各位市民只需出示香港身份证,并带备相关电话卡及可接收短讯的手机,邮局的同事便会为大家进行实名登记,非常方便。为应付临近登记限期可能出现的需求,18间指定邮政局会于二月二十二及二十三日延长服务时间至晚上七时。我在此先感谢邮政局同事的努力,亦要跟大家说声「加油」!
 
  我亦藉着今日的机会特别感谢不同社福机构和地区组织,积极响应政府,透过各自的网络包括地区办事处、义工队、宣传队,宣传实名登记及协助有需要的人士完成登记。我稍后亦会拜访不同地区组织,为他们的支援工作人员打气。
 
  当然,用户到所属电讯商门市进行登记或寻求协助是最方便、最快捷的。各电讯商亦已利用短讯多次提醒「太空卡」的用户尽快登记。随着登记限期临近,我知道各电讯商已投入额外资源及人手,并延长门市服务时间,以处理短期内或会急增的登记需求。
 
  最后,我想特别向长者呼吁,因为我知道不少长者都有使用「太空卡」,因此希望再次提醒各位「老友记」一定要尽快为自己的「太空卡」完成登记,否则「太空卡」在二月二十三日后就不能使用,会造成不便。我亦呼吁大家帮忙提醒及协助身边使用「太空卡」的朋友和亲友尽快完成实名登记。多谢大家。
 
记者:请问至今有多少人已为电话卡完成实名登记和有多少人仍未登记?今次「落区」宣传是否因为有见运输署「易通行」因宣传不足引起一些插曲,所以加强宣传?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最重要是(要完成)实名登记。有很多「太空卡」并没有(继续)使用,有些则未必用作打电话,最重要是市民接收到(电讯商)信息后马上为「太空卡」进行实名登记,完成整个程序,那么到二月二十三日后便不会因为没有登记而造成不便。我们就实名登记进行了大量宣传,我稍后亦会「落区」,希望提高广大市民的意识,在限期前完成实名登记,以免造成不便。
 
记者:是否掌握数字?多少人尚未登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没有相关数字,因为很多「太空卡」未必正在使用。
 
记者:刚才你说局方未掌握(尚未完成登记的)电话卡数字,如果「一刀切」在(二月)二十三日后终止服务,如你刚才所说有很多长者正在使用这种电话卡,会否引起慌乱?有没有其他后续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曾与服务商商讨后续的安排措施。我们希望在二月二十三日前,所有「太空卡」用户都能完成登记。各区已设有很多「街站」、在过去一个月亦有很多地区人士到护老院协助长者登记,正是希望减少(因未完成登记而造成)不便。
 
记者:后续措施是什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当他们的电话卡无法使用时,可以向服务商跟进,看看可提供什么协助。

记者:最新要求电视台、电台每周新增30分钟的国安节目,为何会新增这项要求?会否担心为(广播)机构增添运作上的困难?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国安法(《香港国安法》)第十条要求(特区通过)媒体进行国民教育、青年教育,关于爱国思想方面,新增30分钟(节目)宣扬以上各方面的项目和教育是根据有关要求而订定,不会为电台或电视台造成不便。
 
记者:是否担心实名登记限期(届满)时会出现混乱情况?......政府会否统筹(推出)网页或向市民发放资讯,让他们知道可以在哪里作登记或有什么需要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我们过往已发布大量资讯,包括(透过)电台、电视台、海报等,而电讯商亦持续向「太空卡」使用者发出短讯,呼吁他们进行登记。社区组织和地区义工队亦设立街站作宣传,让广大市民了解实名登记的重要性和限期。实名登记由去年三月开始,至今已约一年,我相信信息的传播已足够,但我们仍需多做工夫,希望向所有市民发放有关信息,以免造成不便。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到湾仔邮政局视察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支援服务的运作情况。图示丘应桦(右二)在通讯事务总监梁仲贤(右一)陪同下,听取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人员介绍相关支援服务。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在通讯事务总监梁仲贤(左)陪同下到湾仔邮政局视察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支援服务的运作情况,并呼吁用户尽快在二月二十三日限期前完成实名登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左)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到湾仔邮政局视察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支援服务的运作情况,其后会见传媒。旁为通讯事务总监梁仲贤。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到访多个地区组织设立的支援服务街站,了解街站协助市民进行电话卡实名登记的情况。图示丘应桦(右)向市民派发宣传品,呼吁他们尽快在二月二十三日限期前完成登记。
为协助市民于下周四(二月二十三日)前尽快完成电话卡实名登记,政府加强宣传和支援服务。图示其中一间指定邮政局内的服务柜位人员协助市民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