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医院管理局指定诊所及遥距诊症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良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于去年初将部分普通科门诊诊所转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确诊个案指定诊所,并为COVID-19确诊者提供遥距诊症服务。该等指定诊所及遥距诊症服务(该等诊所及服务)已由本年一月三十日起停止运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该等诊所及服务运作期间,平均每日的预约数目为何,以及当中分别有多少人次透过手机应用程式「HA Go」及电话预约;在透过电话预约的人次当中,有多少人次是透过「关爱预约专线」预约,以及每间指定诊所的电话预约系统提供多少条专线接听预约来电;
 
(二)是否知悉,该等诊所及服务运作期间的总服务人次,以及当中由医生于指定诊所诊症及遥距诊症的病人人次分别为何;有多少人次属于透过关爱预约专线预约的较高风险患者,以及每名较高风险患者和非高风险患者由预约至接受诊治的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何;
 
(三)是否知悉该等诊所及服务的总营运开支为何;
 
(四)有否评估该等诊所及服务的具体实施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会否因应疫情的变化重启该等服务;及
 
(五)鉴于有意见指出,本港遥距诊症服务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可作为诊治普通病患者的可行方案,政府会否总结为COVID-19确诊者提供遥距诊症服务的相关经验,并将遥距诊症扩展至其他医疗服务,以推动本港远程医疗的发展?
 
答覆:
 
主席:
 
  就陈沛良议员的问题,经征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为加强支援社区的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人士,医管局由二○二二年二月中起启动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指定诊所(指定诊所),并于同年七月底开始为社区的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人士提供遥距诊症服务。因应政府于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起撤销发出隔离令的新措施,由于感染人士已无需接受隔离及可以自行出外求医,医管局早前为隔离感染人士提供的指定诊所服务及遥距诊症亦已于同日停止服务。
 
(一)及(二)于指定诊所启动期间,感染人士可透过医管局一站式手机程式HA Go内的「预约遥距诊症/指定诊所」功能或致电相关的指定诊所,预约指定诊所的诊症时间,较高风险感染人士(包括70岁或以上长者、五岁或以下小童、怀孕28周或以上的孕妇,以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亦可致电相关指定诊所的「关爱预约专线」预约医生诊症服务;而有意接受遥距诊症服务的感染人士可透过HA Go预约遥距诊症服务。一般而言,病人透过手机程式功能或电话预约,会获提供同日或翌日的最早诊期。自二○二二年二月中至二○二三年一月底,医管局的指定诊所及遥距诊症服务一共为超过511 600人次提供医生诊症服务,当中约130 100人次为五岁或以下或70岁或以上的较高风险感染人士。就指定诊所而言,各指定诊所共为超过296 600人次提供医生诊症服务,当中约88 000人次为五岁或以下或70岁或以上的感染人士。至于遥距诊症则为超过214 900人次提供服务,当中约42 100人次为70岁或以上的感染人士。而在整体服务人次当中,超过67 500人次为经「关爱预约专线」预约服务的较高风险感染人士。
 
(三)为照顾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人士及其他病人的整体需要,医管局需要因应疫情发展灵活调拨人手调节各项服务,因此暂时未能提供就二○二二/二三年度指定诊所及遥距诊症服务之相关营运开支。若按照医管局普通科门诊的诊症成本估算以作参考,指定诊所及遥距诊症服务的基本营运开支约为三亿元,当中并未包括其他额外开支,例如加强执行感染控制措施、指定诊所及遥距诊症服务所需的配置、为感染人士诊症流程上的额外人手及支援、处方予合适患者的新冠口服药物及药物配送服务等相关成本。
 
(四)指定诊所服务及遥距诊症有效支援社区感染人士,尤其病征轻微的人士的医疗需要,为分层分流治疗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医管局公立医院能集中力量照顾需要住院的感染人士,并从而加强医疗系统的应对能力及负荷力。
 
  因应疫情最新发展,医管局已加强服务持续支援社区的感染人士。现时,所有普通科门诊诊所均会为新冠感染人士提供治疗。医管局亦预留诊症名额供较高风险的感染人士预约。他们亦可致电医管局支援热线1836115。另外,医管局亦已加强外展医疗团队对院舍感染人士的支援。
 
  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不同服务需求,并因应情况及需求调整服务,务求为病人提供适切的治疗。
 
(五)医管局一直致力善用科技提供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让病人有更好的体验,并提升服务质素。随着科技发展,医管局正积极推行遥距医疗,让合适的病人无须亲身前往医院及诊所,便可接受医管局的医疗服务,这同时有助减轻医院或诊所挤迫的情况。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医管局致力在可行的情况下重新调整各项服务模式,探讨在不同工作流程中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继续提供医疗服务。
 
  参考疫情期间的经验,医管局正透过HA Go及其他平台为合适的病人提供遥距视像诊症服务,有关服务正于部分专科门诊、护士诊所、专职医疗服务及外展服务中实施。然而,遥距医疗有其局限,未必适用于所有病人或情况。例如病人需要接受医生临床检查,就必须亲临医院,以完成整个检查程序。一般来说,医管局会选择病情稳定、不需要进行临床检查及身处香港的覆诊病人进行遥距诊症服务。
 
  医管局会继续积极推行将遥距医疗逐步应用于合适的医疗服务,以期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政府亦会继续与医管局探讨更多让遥距医疗发挥效用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发展基层医疗及为其提供支援的相关医健通系统时,政府将进一步研究提供遥距医疗服务的可行性及如何为遥距诊症提供更多便利。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