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新冠肺炎长期综合后遗症的治疗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永光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超过90万名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康复者出现最少一个新冠肺炎长期综合后遗症(俗称「长新冠」)症状。有意见认为,COVID-19已成为本地的风土病,出现长新冠症状的患者数目会不断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医务卫生局和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已向七项与长新冠相关的研究批出拨款,该等研究的名称、内容及结果,以及研究机构的名称为何;尚未完成的研究项目预计于何时完成;
 
(二)有否统计,过去六个月,每月有多少名市民因出现长新冠症状分别到公营及私营医疗机构求诊;如有,有关症状及持续时间为何;
 
(三)鉴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二○二○年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特别诊疗服务),在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为曾于本地确诊感染COVID-19、但仍有COVID-‍19后遗病征的合资格香港居民提供不多于10‍次的免费中医内科门诊,政府是否知悉,特别诊疗服务自推出至上月三十‍日(即撤销发出隔离令的安排当天)的求诊人数,以及每名求诊者平均接受诊治的次数为何;
 
(四)鉴于接受特别诊疗服务的人士需出示由卫生署发出的隔离令,但发出隔离令的安排已于上月三十日撤销,政府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修订该服务的使用要求,让合资格市民可获得该服务;
 
(五)鉴于特别诊疗服务将于发出隔离令最后一天的六个月后终止,政府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延续该服务,并与私营中医协作以提供更多诊治名额,从而满足服务需求;及
 
(六)有否计划针对长新冠的症状、治疗及调理身体等资讯,向市民进行广泛的宣传及教育?
 
答覆:
 
主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讯,部分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可能会受到病毒的中长期影响,统称为「新冠肺炎长期综合后遗症」(简称「长新冠」)。政府致力为康复的新冠病人提供适切的护理和支援服务,亦支持多项有关「长新冠」的研究,以助制订更佳的政策,支援康复者得到贴切的护理。
 
  就陈永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由二○二○年四月起,医务卫生局和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基金)合共批出5.56亿元拨款,进行70项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医学研究项目,透过应用新科技,进行基础以至临床及社区层面的研究。这些研究涉及重要的研究领域,包括病毒的传播及传染性、有效的检测、监控、预防策略及研发治疗方法。
 
  为更了解「长新冠」在香港的影响,已有七项广泛涵盖「长新冠」相关题目的研究获得拨款,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进行。研究内容涵盖从了解「长新冠」的临床表现的患病率及研究各种生物标志预测病情的重要性,以至对生理如肺部、心肺功能的影响及神经精神后遗症。此外,有些研究亦会评估不同类型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方案,包括口服微生物组配方、实体和全新遥距方式的心肺复康计划、认知行为治疗和静观心理计划。
 
  这些研究为期二至五年,预计全部项目将在二○二六年下半年完成。部分早期研究发现已在二○二二年新闻发布会或在科学期刊发表。例如,一项研究报告心肺康复计划有助2019冠状病毒病幸存者的康复。另一项研究发现2019冠状病毒病后的肠道菌群失调情况可持续多于一年并与「长新冠」征状有密切关系。亦有一项研究报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一年后,出现的神经精神疾病的状况。
 
(二)医管局早前已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就「长新冠」的定义,开展汇集及分析「长新冠」医疗数据的工作。根据医管局的临时数字,由二○二二年八月十五日至二○二三年二月六日期间,约2 800名普通科门诊病人被诊断出现「长新冠」情况,主要出现的症状为持续咳嗽、呼吸困难及乏力。由于有关数据汇集及分析的工作仍在进行,现阶段暂时未能提供进一步数字。
 
  政府未有统计涉及「长新冠」症状向私营医疗机构的求诊数据,现时私营医疗机构大多未有将病人医疗纪录上传「医健通」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令搜集有关数据有实际困难。
 
(三)至(五)医管局于二○二○年在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为于香港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并完成隔离,但仍有新冠后遗病征的合资格香港居民,按中医师临床判断提供免费中医内科诊疗服务。在第五波疫情下,中医复康诊疗的服务需求急剧上升,医管局亦迅速联同中医诊所采取不同措施增加服务量,以应付有关需求。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中医诊所已为超过10万名康复病人提供近44万人次诊疗。
 
  18区中医诊所除了为合资格的香港居民提供政府资助中医门诊服务外,亦有提供其他非政府资助中医服务,以配合不同求诊人士的医疗需要。政府在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正式撤销发出隔离令的安排后,有医疗需要的市民仍可到18区中医诊所求诊。医管局会密切监察服务需求,并与中医诊所协调调动资源,以在有需要时加强服务。
 
  医管局一直配合政府推动中医药参与新冠疫情的预防、治疗以至复康的全过程。除了由医管局推展为新冠确诊者提供的中医服务外,政府亦在不同层面及采用不同模式(包括电话谘询热线服务、外展或遥距诊症及中药配送服务等),全方位加强中医药的使用,并在第五波疫情下为确诊、接受隔离/检疫人士以至有后续复康需求的市民提供中医药支援,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及作用。由医务卫生局中医药发展基金资助、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负责执行的「携手齐心 - 中医药新冠复康诊疗计划」已于早前推出,以回应康复者复康诊疗的需求。考虑到香港中医药业界资源主要集中于私人市场,政府会继续与中医药界持分者密切合作,以为市民提供适切的中医药支援。
 
(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透过不同途径提高公众对「长新冠」的认知,并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以预防「长新冠」。除了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提供有关信息外,中心亦透过不同途径例如社交媒体、政府宣传片、短片,以及医学专家的访问和讲座等让公众认识「长新冠」对身体的影响及其预防方法。
 
  另外,医管局临床团队会继续根据求诊者的病征,识别有否「长新冠」的后遗症或持续病征,以提供适切治疗、复康支援和健康建议,同时按临床需要转介他们接受其他康复服务,例如不同专科、专职医疗的复康服务和心理支援服务等。
 
  中医药方面,中医药发展基金亦有资助业界提出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相关的培训、推广及研究项目的申请。部分获资助项目透过刊物及短片,向市民推广2019冠状病毒病调治及复康方面的健康资讯及建议。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