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解决航空业人手不足问题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琳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答覆:
 
问题:
 
  据报,新冠疫情重创本港航空业,导致业内人力大幅流失。有航空业界人士反映,随着各地放宽防疫措施,预计航空运输的需求急增,届时航空业人手青黄不接的问题将会更严峻;有关情况不仅影响对外航班供应,而且难以对接国家发展大局下对香港的要求,令香港面临丧失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是否知悉航空业各类型工种的人力供求情况,包括二○二二年的总就业人数及现有职位空缺数目,以及有否评估航空业的相关人手,是否足以应付客货运航班恢复增长所产生的需求;
 
(二)政府推行了什么支援措施协助业界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以及该等措施的成效分别为何;及
 
(三)鉴于有业界人士反映,部分航空业工种,例如飞机师、飞机维修工程师、跑道维护人员及空运物流装卸人员等,均面对人手严重短缺的情况,当局会否考虑将上述工种纳入「香港人才清单」,以及透过「补充劳工计划」输入上述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工种的劳工,以作为解决人手不足问题的短期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国际航空枢纽。鉴于疫情对香港的航空业带来严重影响,政府与机管局(香港机场管理局)在疫情期间分别推出各项支援香港航空业界的纾缓措施,政府亦继续全力支持机管局推展三跑道系统,以及「机场城市」愿景下的各项工程项目,以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竞争力。
   
  自从政府放宽入境限制措施后,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量一直稳步恢复。至今年一月,航班起降量及客运量已分别回复至疫情前的50%及35%。随着绝大部分的入境限制措施撤销,以及香港与内地全面回复正常通关,我们相信香港航空业会继续复苏,而业界的人力资源需求亦会随之上升。
   
  就林议员三个部分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疫情期间,航空业的人手因香港的航空交通量大跌而流失,业界亦因此在目前航空业复苏下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有见及此,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内,已责成运输及物流局检视运输业,包括航空业的劳工短缺情况,并考虑解决方案。就此,政府一直与航空业界沟通,了解其意见和需求。根据机管局去年底的粗略估算,现时大约有53 000名员工在机场工作;而为了更仔细掌握机场社区内的人手情况,机管局正进行新一轮的机场人力调查,预计于本季内完成。在综合业界意见及检视相关调查结果后,政府会联同机管局探讨不同方案的可行性,目标于今年下半年制订相关措施,以推动航空业界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二)面对航空业界人手短缺的问题,为保持香港国际机场在航空业复苏下的竞争力,政府一直与机管局及航空业界保持紧密联络及沟通,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纾缓业内的短期人手压力。
 
  在招聘及人手编配方面,机管局分别与劳工处和工会合办香港国际机场招聘,相关招聘活动会在未来数月继续举办。此外,机管局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人手共享」先导计划,由机管局安排一小队人员,提供停机坪支援服务,让机场营运公司在人手调动紧张时选择租用相关人员的服务。机管局未来会研究扩展计划至其他工种。
 
  在提升机场员工的待遇方面,政府除了早前宣布延长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下的临时措施,亦一直鼓励公共交通营运商为合资格的机场员工提供优惠。另一方面,机管局为机场社区兴建机场员工综合大楼,分阶段启用其餐厅、幼儿园、健身室等设施,增加在机场工作的吸引力。另外,机管局会推出延长减免部分机场费用等措施,让机场同业有更多财政资源用于招聘和提升员工薪酬待遇。政府亦会与机管局探讨通过改善员工交通安排及提供财政诱因等方法,来协助和鼓励业界增聘人手及挽留人才。
 
  至于应付中长期的人手短缺问题,机管局一直积极引进创新科技,例如利用自动驾驶拖车运送行李、推行让旅客可以透过容貌辨识通过机场检查点的「登机易」等,以减轻机场人手压力。
   
  在培训方面,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学院)提供不同的航空业培训课程。除此之外,政府亦计划扩大「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下的多项与航空相关的培训及奖励计划的申请资格以及放宽相关计划的毕业生就业要求,以鼓励更多青年人参与与航空业相关的技术培训或修读专业课程,帮助他们发展事业和吸引更多新血入行。
   
  另外,为培育更多青年人投身香港以至整个大湾区的航空业,学院亦会与内地相关的航空培训院校合作,推出「大湾区青年航空业实习计划」,互派学生到香港国际机场及大湾区内其他机场实习,将有助支持香港和大湾区航空业的长期人力资源发展。计划将于二○二三年上半年推出。
 
(三)「香港人才清单」旨在吸引高质素及香港经济发展当前至中期最需要的专业人才。就飞机师而言,为保障本地机师的受聘机会及鼓励本地航空公司培训飞机师学员,我们认为现时「一般就业政策」下的市场供应测试应继续应用于飞机师,以配合政府致力培育本地空运人才的政策理念。
 
  至于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工种的劳工,政府了解有个别的业内人士建议从大湾区内其他地区输入劳工,以应付机场前线人手需求。政府会聆听及仔细研究业界、机管局及其他相关持份者的建议。就任何涉及输入外地劳工的方案,政府会考虑业界的实质需求,以及对本地劳动市场的影响,务求在两者取得平衡。
   
  多谢主席。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