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乡村污水收集系统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本港仍有多条乡村未有敷设公共污水渠,村民只能依赖简陋的设备处理污水,卫生情况不理想。有村民向我反映,希望政府能够加快推展「乡村污水收集系统计划」(该计划)至尚未敷设公共污水渠的乡村,并资助全港乡村的村屋把污水渠接驳至公共污水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分别有多少条乡村已被纳入及尚未被纳入该计划;已被纳入该计划的乡村当中,分别有多少条乡村已完成及正进行有关的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并按区域列出上述两组数字涉及的乡村的名称、村屋数目和村民人数;有关乡村尚未被纳入该计划的原因为何;
 
(二)第(一)项所述正进行的污水收集系统工程的详情,包括涉及的乡村名称、工程项目名称、工程开展日期及预计竣工日期;
 
(三)第(一)项所述已完成污水收集系统工程的乡村中,现时有多少百分比的住户尚未将其住所的污水渠接驳至公共污水渠,以及是否知悉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研究资助全港乡村的村屋将污水渠接驳至公共污水渠,或容许年满60岁的村屋业主无须经过入息评估及资产审查而获取「有需要人士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下的津贴,以协助他们尽早把其住所的污水渠接驳至公共污水渠?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与乡议局通力合作,采取持续行动及投放资源,包括推行乡村污水收集系统计划(计划),逐步为乡村地区提供公共污水设施,改善乡郊环境卫生,同时改善河溪及沿岸水域的水质。政府会按计划对环境改善的程度、乡村人口密度、居民的意愿、技术可行性、成本效益和资源状况等因素,逐步扩展相关工程至未有污水渠覆盖的乡村地区。
 
  就刘业强议员的提问,政府的综合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二年底,该计划已覆盖581条乡村,其中已为常住人口较多及距离公共污水收集管网较近的263条乡村完成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另外有62条乡村正进行污水收集系统工程。有关资料详载于附件一。我们正按以上提及的考虑因素积极为余下的乡村,规划相关工程。
 
(二)现时,渠务署正在多区进行乡村污水收集系统工程项目。有关资料详载于附件二。
 
(三)在已铺设公共污水渠的乡村中,政府各有关部门会通力合作,协助村屋住户进行接驳工程。至今约95%村屋住户已完成接驳至公共污水渠的工程,而未能完成相关工程的主要原因则包括村屋的原本设计或涉及僭建以致土地空间不足或占用他人土地、村屋的地下设施或污水管路线受阻,以及村屋位置的水力坡度不足等。即便如此,该等村屋住户仍可继续使用化粪池或其他原有的排污设施,并透过定期维修保养,确保其正常运作,以减低污水排放可能引致的环境卫生问题。我们会继续向村屋住户提供适切的帮助,协助他们完成接驳至公共污水渠的工程。
 
(四)为便利村屋住户将私人污水渠接驳至公共污水渠,我们在乡村污水收集系统的工程规划设计时,已尽可能覆盖乡村范围内的所有村屋,亦同时将支渠尽可能延伸至私人土地边界旁,缩短接驳距离及减低接驳工程费用。由于每户村屋所需的污水接连管道及尾井均位于私人地界内,属于只供该村屋专用的私人产业及设施,村屋居民有责任承担有关工程费用,安排亦符合政府公平善用资源的原则。
 
  「有需要人士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津贴计划)旨在支援有经济困难的业主(包括通过经济审查的60岁或以上的长者业主)维修自住物业,受津贴计划资助工程项目包括改善屋宇装备和卫生设施,涵盖村屋污水渠接驳至公共污水渠工程。津贴计划自二○二○年推出以来,已放宽长者申请人的入息及资产限额,现时的长者入息限额为每月10,430元(单身人士)/每月15,810元(夫妇);资产限额为1,122,000元(单身人士)/1,704,000元(夫妇)。基于审慎理财及善用公帑的原则,我们认为设立入息及资产限额的安排合宜。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