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远足人士的安全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很多市民热衷远足活动,并使用相关应用程式和网页获取有关资讯,但部分远足人士缺乏安全意识,以致意外频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远足人士求助、失踪及伤亡的个案宗数,并按所涉的郊野公园列出分项数字;在失踪及死亡的个案中,独自远足人士所占的比率分别为何;

(二)过去三年,当局出动搜救远足人士的次数,以及平均每次搜救行动所需的时间及动用的搜救人员数目;

(三)至今渔农自然护理署推出的「郊野乐行」手机应用程式的下载次数,以及该程式内「GPS远足留踪服务」功能的使用情况为何(例如过去三年,有多少宗搜救行动因求救人士有使用该功能而有助搜救人员追踪到其位置或缩窄搜索范围);政府有否检视,「GPS远足留踪服务」是否有助缩短搜救的时间,以及有否计划推出措施,以提高该应用程式的使用量;

(四)鉴于据悉,坊间的远足应用程式除了提供远足路线资讯外,也设有预防迷路的偏离路线通知及离线地图的功能,并可举报及即时上载破坏郊野事件,以通知其他远足人士,政府有否检视其推出的远足应用程式及网页,以增加类似的功能;如有,详情为何;及

(五)会否加强教育及举办更多活动,以提升市民远足的安全意识;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不同政府部门一直致力推出措施提升山岭活动的安全性,并透过各种途径向市民大众发放相关讯息,避免意外发生。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在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根据香港消防处(消防处)记录,过去三年接获于郊野公园范围内之攀山拯救求助及伤亡数字载于附件的表一。消防处没有备存相关失踪个案及求助个案中涉及独自远足的统计数字。

(二)过去三年,消防处攀山拯救事故出勤(不限于郊野公园)数字及平均每宗事故动员时数载于附件的表二。

  上述拯救行动主要由消防处负责,而香港警务处(警务处)、政府飞行服务队和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会在有需要时提供适当的支援。有关部门并无备存行动中出动的搜救人员数目的资料。

(三)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自二○一○年推出「郊野乐行」流动应用程式以来,一直积极透过各项有关山岭活动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市民推广该流动应用程式。截至二○二二年底,其下载量已逾45万次。该流动应用程式设有「远足留踪」服务,远足人士启动此服务后,其位置记录会自动储存于香港通讯业联会的服务中心。一旦发生意外,搜救人员便可凭藉有关流动电话号码搜寻失踪者位置,从而提高山岭搜救行动的效率。过去三年,透过该流动应用程式的「远足留踪」服务而获取失踪者位置资讯的救援个案共有33宗,每年的有关个案宗数载于附件的表三。

(四)渔护署透过手机兼容的「郊野乐行」网站(www.hiking.gov.hk)向市民提供各种远足路线,包括长途远足径、郊游径、家乐径及自然教育径等的综合资讯及地图,鼓励市民在远足郊游前预先选择合适路线,及早计划行程。市民如有需要,可预先储存有关资讯及地图于远足期间使用。此外,若市民在郊野地区发现怀疑违例事项,可透过电邮及致电1823等不同渠道,通知相关政府部门。现时,市面上已有远足应用程式设有偏离路线通知、离线地图或举报及即时上载破坏郊野事件的功能。渔护署除已与部分提供远足应用程式的机构展开合作,扩大该署从市民收取有关郊野公园环境问题举报的渠道,以便作出跟进外,亦会检视「郊野乐行」流动应用程式,以持续提升其功能。

(五)政府各部门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宣传及推广山岭活动安全,详情如下:

(i)渔护署不时举办教育活动,包括校访活动、巡回展览、导赏服务等;透过电视宣传片、网上短片及社交媒体,发放远足安全资讯;联同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在郊游旺季于热门远足地点派发宣传品;及在郊野公园有潜在危险的地点竖立警告牌,提醒远足人士不要前往。渔护署会持续检视和更新有关推广宣传策略及资讯的内容。除定期更新网页及小册子等,渔护署亦即将推出新的网上短片及宣传品,并继续透过多元化的渠道发放,以更广泛地向民众推广远足安全信息;

(ii)消防处一直利用不同的社交媒体,向市民发布远足活动的安全资讯,包括出发前的准备、远足期间需注意的安全事项,及遇险时的求助方法等;

(iii)民安队不时举办山岭活动安全推广日,加强市民大众对山岭活动的安全意识,并让市民了解山岭搜救的工作;及

(iv)警务处定期联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跨部门山岭搜救演练,以强化各部门执行山岭搜救行动的指挥、协作、应变及支援能力,提升整体行动效能及合作性。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