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鼓励本地人才留港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过去两年,香港流失约14万劳动人口。有意见认为,政府除引进外来人才外,也需要推出措施鼓励本地人才留港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成功落实,本港已进入「由乱到治」及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当局会否着力修补社会撕裂,并创造一个相对宽松、包容的政治环境,以鼓励有多元价值的本地人才留港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医院管理局早前推出一系列挽留人手措施,包括员工低息置业贷款计划、员工退休后延任安排等,当局会否评估该等措施的成效,并鼓励不同行业推出有关措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就所有涉及公帑资助的挽留人才措施制订条款,以确保受惠的人才会留港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在谘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医务卫生局、教育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和运输及物流局后,我现代表特区政府综合答覆如下:

(一)中央先订立《香港国安法》,使香港社会回复安宁和稳定,再完善选举制度,不同政见、不同阶层、不同专业的人士皆有机会参选及当选成为立法会议员,从而共同治理香港,将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议会回复为理性议政的地方,切实履行和贯彻《基本法》赋予立法机关的宪制职能,有助提升特区的管治效能。政府可以更高效地、实事求是与立法会议员交流议政,共同为社会服务,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政府政策将更能以民为本,达致良政善治。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亲临香港提出「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谈及「青年兴,则香港兴」,坚定了社会各界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并成为本届政府的施政蓝图。行政长官将会继续带领政府团队团结各界,积极解决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矛盾,建立有国家观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会,加强与市民沟通及重视青年人发展,循着这数个方向努力,发挥包容共济、求同存异的优良传统,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

(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底推出员工置业贷款计划,同事反应正面。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三十一日,已收到超过400份申请及接近800宗查询。另外,医管局大会亦于二○二一年九月通过退休后延任新政策,以挽留合适的退休医护人员,应对未来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医管局内共有103名医生、263名护士、57名专职医疗人员及2 868名支援及其他职系员工在退休后延任,以全职合约形式继续为医管局服务。就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退休的员工当中,至少有超过1 500名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表示有兴趣或已同意于退休后延任。医管局将会定期检讨不同措施挽留人手的成效并会继续收集同事意见,适时优化措施。医务卫生局可待医管局整理相关经验及评核成效后,向其他政策局分享,以供各不同行业考虑借镜。

(三)政府现时并无计划制订条款,以确保受惠公帑资助人士留港发展。人才随机遇而行,只要香港自身具吸引力,使本地人才尤其青年人看到希望,人才自然会留下;而且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直接参与内地的庞大市场,同时与世界接轨,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点战略,更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同时,政府致力培育本地人才,以公帑资助香港市民自我装备和提升技能,包括资助教育、鼓励创业和持续进修等,以迎接机遇处处的未来。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