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十四日)发布二零二一年按详细的服务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二零二一年与二零二零年比较,服务输出总额上升18.5%至6,151亿元,而服务输入总额亦上升12.6%至4,800亿元。二零二一年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1,350亿元,相等于二零二一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8.1%,较二零二零年录得的929亿元无形贸易盈余总额(相等于二零二零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1.8%)为多。
 
按服务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务组成部分分析,运输是服务输出中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二零二一年服务输出总额的41.6%,其后是金融服务(30.2%)及其他商业服务(18.0%)。
 
  在服务输入方面,运输占二零二一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2.6%,其后是制造服务(19.7%)及其他商业服务(18.9%)。
 
  在各服务组成部分中,二零二一年金融服务的输出净额为1,289亿元,占整体无形贸易盈余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后是运输(997亿元)及其他商业服务(198亿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发加工而输入庞大的制造服务,二零二一年的逆差达948亿元,其后是旅游(118亿元)及知识产权使用费(103亿元)。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的分析
 
  美国及中国内地是香港服务输出中的两个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二零二一年服务输出总额的24.4%及17.1%,其后是英国(12.1%)、德国(6.2%)及台湾(5.4%)。
 
  中国内地及美国亦是服务输入中的两个最主要来源地,分别占二零二一年服务输入总额的41.4%及16.2%,其后是英国(7.0%)、新加坡(6.1%)及日本(3.8%)。

  按区域分析,亚洲是香港服务输出中最重要的目的地,占二零二一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9.9%,其后是西欧(26.7%)及北美洲(26.3%)。
 
  在服务输入方面,亚洲亦是最重要的来源地,占二零二一年服务输入总额的60.2%,其后是北美洲(17.8%)及西欧(16.2%)。
 
其他资料
 
  表一列出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按服务组成部分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表二列出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服务输出及按主要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输入。
 
  表三列出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按目的地/来源地的区域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更详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将刊载于《2021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报告内。用户可于二零二三年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11&scode=240)下载该报告。
 
  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已采纳《2010年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内最新的国际建议。有关详情,请参阅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40.html)。该些统计数字主要是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服务输入及输出按年统计调查」所得的数据,再辅以从其他相关来源所得的数据编制而成。二零二一年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在获得更多辅助数据时会作出轻微修订。
 
  有关服务贸易统计数字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服务贸易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415;电邮:tis@censtatd.gov.hk)。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