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关纸包饮品盒回收处理安排的进展
****************
  ​就纸包饮品盒回收处理安排的进展,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二月十四日)表示:
 
  「因应市民对回收纸包饮品盒的需求,环保署在过去数月一直与业界研究及探讨回收处理纸包饮品盒的不同方式、成本效益及技术要求,为回收纸包饮品盒寻求更多出路。
 
  环保署正计划于今年第一季推出纸包饮品盒回收处理服务合约,以公开招标的形式,聘请回收承办商由今年七月一日起处理所有在「绿在区区」设施收集的纸包饮品盒,届时会由环保署负责把纸包饮品盒运送至承办商的工场,而承办商只需负责回收及处理。
 
  纸包饮品盒一般由三种原材料组成,即木质纤维素(70%)、塑胶(25%)和铝(5%),因应其原材料的组成可以通过不同的技术作回收处理。为使纸包饮品盒的回收处理更多元化和合乎成本效益,任何处理技术只要合乎环保原则,有关的纸包饮品盒回收处理服务合约将不会对指定处理技术设任何限制。
 
  另外,环境及生态局早前已公布将把纸包饮品盒与塑胶饮料容器一起纳入正筹备推展的生产者责任计划,要求饮品供应商为这两类饮品包装日后的收集和回收负起环保责任。我们计划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的条例草案。将于屯门环保园兴建的大型现代化纸浆生产设施,预计可于二○二五年开始运作,届时亦可以透过该纸浆生产设施处理本地收集的纸包饮品盒。
 
  我们相信推出上述的服务合约,有助在现阶段保持市民分类回收纸包饮品盒的良好势头和回收链的完整和稳定,并为日后推行的生产者责任计划作好准备。」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