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为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前往土耳其的搜救队送行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昨日(二月八日)晚上,在香港国际机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派出前往土耳其的搜救队送行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大家晚上好。大家都知道,最近土耳其和敍利亚发生了很严重的地震,导致数以千计的人伤亡。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向受难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和哀悼。
 
  这次这么严重的地震,我们接到土耳其驻香港(总)领事馆要求我们提供协助,我们在很短时间内组织了一支拯救队,到土耳其当地进行搜救工作。这支搜救队由一位(副)消防总长带领,有59名队员,其中包括保安局同事、入境处(入境事务处)同事、消防处同事,亦有卫生署同事,包括医生和护士一同前往。
 
  今日(二月八日)下午,我亦已前往土耳其驻港(总)领事馆签吊唁册,亦与总领事传达了我们会派遣搜救队前往土耳其的消息。他听到后,表示很感谢特区政府的帮忙。
 
  我觉得这一次的行动非常有意义,亦可以发挥我们互相帮助的精神。这互相帮助不单止是在我们国内,亦要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民。有需要的话,我们都一定会帮助,这个才是发挥最大的互助精神。
 
  刚才,我与同事见了面,并鼓励他们。当然,我希望他们到土耳其后必定要争分夺秒,尽快救人,因为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当然,我亦要求他们要小心注意自己安全,这次行动有一定程度的危险性,因为当地地震后可能会有一些建筑物不太稳固,可能会有倒塌的危险,所以我提醒他们要注意个人安全,这一点很重要。
 
  我很期望等到他们有好消息(报来),我们在香港会继续提供支援。他们到达后,会向我们报告当地情况。如果因应情况需要,例如器材和人员,我们不排除有可能会再派人员前往当地。
 
  在此,我亦再次向这些出外参与行动的队员,表示崇高的谢意和敬意,他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自愿参加这个有一定危险性的任务,他们的专业精神令我非常敬佩,亦引以为傲。我想对大家说的就是这么多。刚刚(土耳其)总领事都在此,他都想对大家说几句话,我把时间交给总领事。
 
记者:想问问现时特区政府如何形容土耳其当地形势?预计这支人道支援队伍在当地会大概逗留多少天,以及逗留在哪个位置?这次看到有消防处、卫生署、医疗辅助队等人道救援人员前往,其实入境处有没有接报当地有港人在当地求助热线或个案?想问入境处过去在这些天灾的情况会做甚么?另外,刚刚也看到消防处坍塌队带了很多仪器,能否向我们简单讲解带了甚么?又看到两只搜索犬,为甚么要带它们到当地进行拯救支援工作?
 
署理行政长官:多谢你的问题,如果我回答得不够专业的话,消防处处长可以帮忙补充。其实这次搜救队有59人,主要成员都来自消防处。当然,这次我们在新闻片段都见到,(土耳其)总领事亦有告诉我,大约有一万幢建筑物倒塌,情况非常严重。我们觉得这次前往(当地),最主要是帮忙搜救有否被埋的人,这是首要任务。
 
  就入境处来说,应该没有收到香港人的求助个案,所以今次我们派员前去,纯粹是帮助土耳其当局。一般来说,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顾名思义,如果有香港人在外国或在内地发生意外的话,我们一定会派人前往协助。大家都会记得,很多年前泰国发生海啸,我们都派遣了很多人员前往。但今次的性质不同,是应土耳其的要求派出拯救队,我们觉得应该要帮助他们。直到目前,都没有收到香港人遇难的消息。
 
  在当地来说,由于主要是进行搜救,所以他们(搜救队)带备了很多机器,包括用作切割的机器、生命探测器等,两犬只也是去帮助搜救生命。他们在当地逗留多久,暂时未有一个定案,因为要视乎到达后的情况如何。他们会与我们保持联络;有需要的话,我们不排除在他们汇报有何需要后,可以再派遣人员或专家前往,这需要看情况而定。
 
2023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0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今日(二月八日)下午前往土耳其驻港总领事馆,就土耳其和叙利亚本星期初发生强烈地震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市民签吊唁册,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和受灾人民致以深切慰问。
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右)今日(二月八日)下午前往土耳其驻港总领事馆,与土耳其驻港总领事Peyami Kalyoncu会面,就土耳其和叙利亚本星期初发生强烈地震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市民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和受灾人民致以深切慰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派出一队59人搜救队伍,今日(二月八日)晚上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图示(右起)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土耳其驻港总领事Peyami Kalyoncu、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及消防处处长杨恩健与特区搜救队交谈。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派出一队59人搜救队伍,今日(二月八日)晚上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图示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左五)替特区搜救队伍打气。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派出一队59人搜救队伍,今日(二月八日)晚上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图示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右二)授旗予特区搜救队伍代表。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派出一队59人搜救队伍,今日(二月八日)晚上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图示(前排左起)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保安局常任秘书长李百全、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消防处处长杨恩健、土耳其驻港总领事Peyami Kalyoncu及特区搜救队伍合照。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派出一队59人搜救队伍,今日(二月八日)晚上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图示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左二)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为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前往土耳其的搜救队送行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