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副司长就「政府治理水平现代化」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政府治理水平现代化」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容海恩议员提出的议案、陆颂雄议员和吴杰庄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三十位议员的积极发言及宝贵意见。

  现时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明白社会各界和市民对特区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有更高的期望。特区政府正把握机会,争分夺秒,为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水平而努力,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提升治理水平及协调跨部门沟通

  由于我们不久之前已深入讨论过有关完善治理体系的工作,我不再在此详述四个由司长或副司长领导的工作组的进展,以及有关跨部门合作的详情。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成立的「特首政策组」,已于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现正积极筹组组员,以全力开展相关工作。「特首政策组」会在二月中向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简介其工作和编制。我希望各位议员大力支持「特首政策组」的工作,以提升香港整体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为日后能更迅速动员人手处理重大事故,《施政报告》提出在二○二二年第四季内优化现行动员机制,增设「全政府动员」级别。为此,公务员事务局已于去年十二月公布「全政府动员」级别的实施细节,各政策局及部门已按要求编订指定人员的轮值名单。局方正积极筹备在今年第一季进行首次演练,期望藉着进行定期演练,强化政府的应变能力。

知人善用、改革公务员体系

  在任用人才方面,我会分三个层面来分享政府的工作。

  首先是在问责团队的层面,政治委任制度有助政府灵活吸纳政府体制内外合适人才出任政治委任职位,将社会不同界别、不同背景、不同专业的人才引入政府,在一支专业常任的公务员队伍配合下,令特区政府决策考虑更全面、施政更有效,亦可为特区培育政治人才。事实上,现届政府的问责团队正是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人士,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当中包括公务员、政党、商界、专业人士、学术界、传媒智库等,达致政治委任制度广纳人才、服务社会、完善管治的目的。而政治委任制度亦会不断与时俱进,按实际需要作出适当调整,正如现届政府为加强跨局、跨部门协作和施政成效而增设副司长职位。

  第二在公务员团队方面,公务员是政府「能做事、做成事」的关键。随着社会对政府和公务员的期望和要求日益提高,政府会更新由二○○九年沿用至今的《公务员守则》,更清晰地阐述现今公务员应有的基本信念和操守准则,包括尽忠职守,以民为本,注重团队精神,敢于担当,具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意识,履行「爱国者治港」原则。

  《施政报告》亦提出多项措施,强化公务员管理和赏罚制度。公务员一直维持明确而有系统的事业发展架构,以吸引、培育和挽留优秀人才。政府未来会更着重及早识别具潜质、有承担、表现出色但部分年资较浅的人员,加以培训和提拔,让优秀的人才担当最适合的岗位,从而提升管治效能。政府亦会在今年第二季推出「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定期公开表扬具示范作用的团队或人员。另一方面,公务员事务局会制订措施,以提升处理公务员纪律个案和管理表现欠佳人员的机制的效率及效能。局方会在今年内就优化上述机制的措施征询公务员敍用委员会的意见后落实。

  公务员学院持续在各方面做好公务员培训工作,推动「以结果为目标」的团队文化,加深公务员对特区宪制秩序和国家发展的认识,培养公务员的爱国精神。公务员学院将于今年推出两个新培训项目,包括与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合作为首长级公务员设计一个深入认识「一国两制」及当代中国的课程,以及推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讲座系列,让公务员加深了解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面对的挑战和公务员须肩负维护国安的责任。上述培训项目将于本年第二季推出。

  此外,公务员学院将会逐步恢复安排中高级公务员到内地参加国家事务研习课程、考察团及交流活动。学院亦正安排第二批高级公务员参加今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两年制公共管理硕士课程,以及继续资助高级公务员参加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以提升公务员在公共行政方面的视野。公务员学院亦计划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在今年继续合办外交事务讲座,加深公务员对国际形势及国家外交政策的认识。 

  第三是在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层面,我们需要吸纳各界人才加入各个谘询及法定组织,以协助政府谘询持份者、制订政策方针等。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的原则是用人唯才。政府会考虑有关人士的才干、专长、经验、诚信和参与服务社会的热诚,并充分顾及有关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以及出任有关法定组织成员的法定要求。我们会继续鼓励各政策局及部门继续发掘更多人才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协助政府更准确地掌握民意。

  为吸纳更多青年人参与公共事务,《施政报告》推出「青年参与倡议计划」,主要包括进一步扩大「青年委员自荐计划」,以及选定两个与地区事务相关的委员会,并开放部分名额,让青年自荐参与成为委员。我们即将展开第六期「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进一步增加参与委员会的数目,包括开放更多青年较有兴趣及关注的政策范围的委员会,让更多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自荐参与。我们的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将参与计划的委员会数目由现时的65个增加至不少于180个,以发挥它们作为人才「孵化器」的作用。民政事务总署亦已于二○二三年一月开放全港18区的「地区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和「地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的部分名额,让青年自荐参与成为委员。评审工作预计于今年第一季完成。

加强推行电子政府 、简化公共行政

  有关吴杰庄议员和陆颂雄议员分别在修正案提及加强推行电子政府和改善电子政务及一站式服务方面,正如政务司司长在开场发言所述,政府正在落实《施政报告》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政府的施政方针。为加快推动电子政府的发展及公共服务的数码转型,我们的目标是于今年年底前为所有政策局和部门完成电子政府审计工作,并于二○二五年年底前推出100个数字政府项目,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提供更多便民利商的服务。 

  此外,我们会继续协助部门达致二○二四年年中前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的目标,并通过更广泛地采用创新及科技,进行业务或规管检讨、简化流程和政策局及部门之间协作以共享数据,令政府服务更方便、更有效率和具透明度。 

  我们亦会透过提升「智方便」,提供更好的服务整合,让各部门可以更方便简单地采用「智方便」提供更多网上服务和简化作业流程,减少市民亲身前往政府办事处办理事务的需要。

处理及跟进市民投诉的工作

  政府一向重视市民的意见和投诉。在处理投诉方面,效率促进办公室辖下的1823负责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一站式服务,在收到投诉后会密切留意有关部门的回覆进度。若有关部门未能于服务承诺时间内回覆,1823则会发出催办通知及每月逾期个案报告。如有权责不清的个案未获部门接收,1823会主动介入,并将个案上呈至相关部门的联络主任以至投诉主任处理,从而提升市民对服务的满意度。

改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联系市民

  在改善基层治理体系方面,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现正联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进行地方行政检讨,以确保日后无论以任何形式产生的区域组织必须为非政权性的谘询组织,符合《基本法》第97条的规定及「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并有广泛的代表性、熟悉地区事务,可以接受特区政府就地区事务的谘询,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为支援政府地区工作和加强地区网络,《施政报告》中宣布在18区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关爱队」会推展关爱活动,例如探访有需要人士及协助处理突发和紧急事故。「关爱队」的具体工作会因地区需要而有所不同,亦可协助政府传递信息,并向政府报告市民的意见。

  政府会参考区议会一般选举选区分界,把全港18区每区划分成小区,于每小区各设一队「关爱队」小队,组成覆盖全港的地区服务网络。当区民政事务专员为区内所有「关爱队」小队的总指挥,负责指示及调配小队的工作和行动。政府将于今年第一季率先在荃湾区和南区成立「关爱队」。参考两区的经验,政府会陆续成立其他区的「关爱队」。

  此外,本届政府十分重视社会各界及市民大众的意见,各司局长在就任以来亦多次落区聆听民意。举例来说,在筹备《施政报告》时,行政长官及其团队已多次落区,亦经线上线下谘询各界。

完善社会分配制度

  就陆颂雄议员的修正案提及的完善社会分配制度,正如政务司司长在开场发言时所说,政府会透过精准扶贫、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提供社会保障等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市民。

  政府已委任新一届扶贫委员会,非官方委员来自不同社会界别,包括社福界、学术界、教育界、商界、青年界别等,研究和识别精准扶贫的目标群组,向政府提出意见及建议,并制订相应措施针对不同弱势群组的需要。新一届扶贫委员会将于第一季举行首次会议,政府会视乎工作进展,适时向立法会及相关的小组委员会汇报。为落实精准扶贫策略,政府会肩负统筹和推动的角色,通过跨局、跨部门协作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及措施,同时发动社会力量,鼓励商界支持,体现政、商、民合作。

  政府以「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为目标,近年大幅改善多项现金援助计划,更有效地为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现金援助,完善社会分配制度。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现金福利预算总经常开支达700亿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超过六成。重点改善措施包括由二○二二年九月起合并长者生活津贴的普通及高额津贴,合并后的津贴采用普通津贴较宽松的资产上限,并按高额津贴的金额发放,约50 000名以往领取普通津贴的长者受惠。此外,政府会将公共福利金计划申请前连续居港一年规定的离港限制,由现时的56天放宽至90天,以惠及因为不同原因而离港日数较多的香港居民,让他们仍然可以符合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申请资格,预计最早可在二○二四年第一季起生效。

结语

  为达致良政善治,特区政府的施政成果必须有效和切实地解决民生忧难,让市民感受到实际裨益,治理水平亦需与时并进,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此,特区政府在二○二三年将继续带领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并期望彼此继续通力合作,在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做到政通人和,不断增强香港发展动能,一齐构建美好香港。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