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引入注册护理医师制度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熙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悉,美国在面对医生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设立护理医师制度,让护士修读相关课程后成为护理医师,以其护理的专业及经验,为医生分担部分工作,而部分州份更容许护理医师独立诊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于香港引入注册护理医师制度,并于大学设立护理医师相关课程;

(二)鉴于据悉,医院管理局现时就部分专科推行护士诊所,由护士为医生转介的病人作跟进病情评估及监察其用药,是否知悉有关工作的推行详情及成效为何;及

(三)鉴于香港医护人手严重不足,而人口老化将令医护人手的需求更为殷切,政府会否考虑引入注册护理医师制度,以加强地区医护服务及协助落实《基层医疗健康蓝图》?

答覆:

主席:

  多谢梁熙议员的提问和建议,这个题目其实反映了大家对医疗服务的人力短缺问题的关心。在此我希望解释政府在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的策略。

  由二○一二年开始,政府已经成立一个督导委员会(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以检视医疗人力规划,以及专业发展策略,研究香港的(医疗)人力规划,以及未来如何规管等。督导委员会于二○一七年发表《策略检讨》(《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其中正正提出,护士要进行高级护理工作及提升临床专科护理质素。

  现时,医生及护士在医疗系统中各司其职、互有所长、各有千秋,他们的工作有不同的分工。可以用一个比喻,好像钢琴上的黑白键,互不可缺。政府的政策一直都是致力强化护士在护理服务中的角色,发挥其专业为病人提供更周全的照顾,(例子)包括:

(一) 梁熙议员已提到,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其实于二○一八/一九年度已经推出「综合模式护士诊所先导计划」(先导计划)。计划下,病人除接受医生诊症外,在诊治过程中,有不同的阶段亦会得到护士诊所跟进。护士诊所的护士由资深护师及曾接受专科培训的护士主理,直接参与病人的照顾,包括病人接受医生诊症前的初步检查,以至化验、评估及护理等。先导计划于二○一八/一九年度开始,原本涵盖24间护士诊所和四个专科范畴;到二○二二/二三年度已扩展至115间护士诊所和17个专科范畴;及

(二) 在基层医疗服务方面,护士亦发挥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地区康健中心的护士会担任「护理统筹主任」,为中心的会员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并联同其他专职人员以跨专业协作模式,为市民订立个人化、人性化的健康管理计划及提供护理谘询,亦会安排有需要的市民约见网络医生作进一步诊断。我们的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会继续与香港护理专科学院合作,开办一些基层医疗健康护理注册后证书课程(地区康健中心单元),以提升护士在基层医疗方面的技能,鼓励他们在香港基层医疗发展中发展所长。

  另一方面,为配合护士在提供医疗服务方面日渐增强的角色,政府亦会透过不同措施提升护士专业,藉此令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准更加提升。举例而言:

(一) 政府已经邀请香港护士管理局于二○一八年开始,与香港护理专科学院合作推出专科护士自愿认可计划,为16个专科范畴订立核心才能,提升香港护士的专业水平和临床专科护理质素。卫生署及医管局亦会为合资格护士举办培训课程,鼓励他们获得专科护士资格;

(二) 另一方面,医管局于二○二一/二二年度在顾问护师外增设副顾问护师职级,持续增聘顾问护师职位及副顾问护师职位,加强护理职系的晋升阶梯,亦通过这些职位显示护理质素的改善和服务模式;及

(三) 于二○二二年,医管局亦推行「大湾区专科护理知识交流计划」,协助内地护士与香港医管局护士进行专业交流,提升护理水平。

  我们要确保香港医疗系统的服务水平,除了提升护士的专业水平,亦需挽留及吸引护士人才。事实上,香港除了医生人手不足,护士人手不足的情况亦相当严重。在推行护理医师制度这个新概念时,我们要考虑抽调一些资深护士接受长时间培训课程,担当医生工作,其实或会进一步影响提供护理服务的护士人手。政府其实积极挽留及吸纳护士人才,除继续在医管局推行专科护士津贴、员工低息置业贷款计划、退休后延任(政策)等措施外,香港护士管理局自二○一六年开始增加注册护士(普通科)执业资格试的次数,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两次。

  政府亦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计划会参考二○二一年修订《医生注册条例》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的经验,以立法方式引入合资格非本地培训护士,令他们有新途径,包括以有限度注册或特别注册的制度。另外,为确保护士的专业水平,我们亦会配合二○二一年《施政报告》的措施,以立法方式要求护士续领执业证明书时须符合持续护理教育的规定。我们正在就这些建议的具体内容谘询相关持份者。视乎讨论进程,我们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出修订《护士注册条例》(第164章)的建议。

  上述措施均能达致加强护士人手、提升培训专业水平,在此情况下,我们认为无需另行设立另类护理专业资格。所以,政府暂时未有计划研究引入护理医师制度。多谢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