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2019冠状病毒病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顺潮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第五波疫情自去年一月爆发至今,出现了多个强势变异病毒株。另一方面,根据政府今年一月初公布的COVID-19死亡个案数据分析,本港属60至69岁、70至79岁,以及80岁或以上这三个年龄组别的人士中,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士的死亡率分别高达1.57%、4.27%及14.33%。此外,该三个年龄组别的人士中,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数均约有10万人,而接种了一至两剂疫苗的人数亦只约有10%。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针对上述三个年龄组别的人士中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制订提升疫苗接种率的「谷针」新计划;

(二)当局有否自行或委托本港大学,就第五波疫情在本港曾经/仍流行的强势变异病毒株进行研究,包括横向比较该等病毒株的特征,以及其所引发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去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本港因感染COVID-19而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个案数字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顺潮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公务员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回覆如下:

(一)长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健康风险较其他年龄组别高,需要按时接种适当剂量的新冠疫苗以获得保护,并维持疫苗保护力。针对长者接种新冠疫苗,政府透过不同方法鼓励及便利他们接种,并推出一篮子的便利措施。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初,60至69岁、70至79岁和80岁或以上人士的两剂疫苗接种率已分别达到89%、83%和70%。有关年龄组别曾经感染等同接种两剂疫苗的有效接种率分别为92%、87%和75%;而曾经感染等同接种三剂疫苗的有效接种率则分别为95%、90%和72%。

  为推动和便利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70岁或以上长者,以及因病患或残疾而行动不便人士接种新冠疫苗,政府于二○二二年四月推出涵盖全港18区的「疫苗到户接种服务」,提供上门免费接种科兴疫苗服务,服务登记网站及电话热线分别为www.covidvaccine.gov.hk/hv/及5688 5234。热线中心除接听市民来电外,亦主动联络约19万名市民,包括领取社会福利署相关津贴而未曾接种疫苗的长者或残疾人士和经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转介人士,协助他们登记接种疫苗。由二○二二年十二月底起,参与「疫苗到户接种服务」的接种人士可选择不同种类的疫苗,除可以拣选接种科兴疫苗作任何剂次外,亦可选择接种复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作任何剂次,或复必泰二价疫苗作为第三至第五剂之用。曾使用「疫苗到户接种服务」的人士,当到期接种下一剂疫苗时,医疗机构会联络相关人士,让他们选择接种哪一种疫苗并预约上门接种时间。自「疫苗到户接种服务」推出以来,为各区年满70岁以上的长者或因病患或残疾而不便外出接种疫苗的人士接种了超过58 000剂疫苗。

  与此同时,公务员事务局于二○二二年九月委托长者安居协会接触一线通平安钟服务使用者,向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长者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希望透过长者信任的伙伴,将接种疫苗的信息有效地传达给他们。协会亦安排注册护士专责致电有需要的长者,好让他们能更有效地因应长者健康状况,提供适切的专业意见,以释除他们对接种疫苗的疑虑。若长者同意打针,协会职员会协助他们预约服务,有需要的长者亦可采用机构提供的陪诊服务到各接种点接种疫苗,相关费用由政府承担。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上述安排已为约150名长者接种新冠疫苗。

  在地区层面,由二○二二年八月起,各区民政事务处联同不同的地区组织在全港举办多场疫苗接种活动。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初,合共举办了约135场有关活动,为超过19 000名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当中包括3 200多名70岁或以上的长者。此外,自二○二二年九月,医务卫生局、公务员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和房屋署联手推展「上门鼓励长者接种新冠疫苗计划」,由各区民政事务处统筹并联同地区组织和物业管理业界,陆续于各区内公共屋邨逐家逐户上门探访未曾接种新冠疫苗的70岁或以上长者住户,积极游说他们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并为愿意接种的长者安排「疫苗到户接种服务」或参与区内的推广疫苗接种活动。计划推出至今,已于黄大仙区、观塘区、葵青区、中西区、东区、南区、湾仔区、九龙城区、深水埗区和油尖旺区推行,涵盖超过20 000个未曾接种新冠疫苗的70岁或以上长者住户;并将继续推展至余下八区的公共屋邨及全港十八区的「三无大厦」。 

  为方便社区中的长者接种疫苗,政府于二○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二二年五月间推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站服务。流动接种站于全港各区不同地点提供复必泰疫苗或科兴疫苗接种服务,现场并有医生免费为准备接种的市民提供谘询服务。其间共接种超过102 000剂疫苗。此外,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私家医院除外)由二○二一年七月起向70岁或以上的长者派发「即日筹」,安排于二○二一年八月扩展至60岁或以上人士,供没有预约的长者在派发筹号当天的指定时段于接种中心接种新冠疫苗。长者除可亲身携同香港身份证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取筹,亦可委托家人或照顾者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代领。长者如需要协助上网预约接种疫苗,可前往任何一间邮政局(流动邮政局除外)或所居住的公共屋邨办事处寻求协助。

  另一方面,政府致力保护重点群组,特别是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院舍)的住客。政府推出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医疗团队会获安排每星期到访院舍最少一次提供外展疫苗接种服务,尽快为每一位到期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接种,特别是第四剂加强剂疫苗,同时为院友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提供双重保护。有赖院舍业界和医疗团队的努力,新一轮特别计划自二○二二年十一月推出以来,已经为院舍院友接种了超过12 000剂新冠疫苗。现时,院舍的首四剂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6%、95%、89%和22%,如计及已接种三剂疫苗的康复院友,院舍内与第四剂等同的有效接种率已超过75%。事实上,新冠感染院舍院友占需留院治疗个案的比例仍然相对较低,证明透过提升接种率建立的保护屏障有效减低院友在感染后患上重症或死亡的风险。

  政府会继续执行上述措施,并会根据疫苗接种进度和整体疫情发展,考虑是否需要调整措施。

(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香港大学一直进行核酸样本化验,以监察变异病毒株的情况,并把相关数据与国际组织分享。

  二○二二年一至十二月的数据显示,奥密克戎亚系为主流变异病毒株。BA.4/BA.5亚系及其后代谱系占验出变异病毒株个案总数超过一半;其次为BA.2及其后代谱系;至于新发现的变异病毒株,例如BA.2.75.2、BA.4.6、BF.7、BQ.1.1、XBB及XBD则占少数。政府留意到上述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亚系阳性检测个案占比,与死亡个案占比没有明显分别。

  此外,由二○二○年四月起,医务卫生局和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基金)合共批出5.56亿元拨款,委托本港大学进行70项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医学研究项目,透过应用新科技,进行基础以至临床及社区层面的研究。这些研究涉及重要的研究领域,包括病毒的传播及传染性、有效的检测、监控、预防策略及研发疫苗和治疗方法。

  当中包括多项与变异病毒株相关的研究,如透过污水和病毒全基因组监测变异病毒株在社区的活跃程度及传播链、利用细胞株和动物模型研究不同变异病毒株的病毒特性、变异病毒株在感染后与临床病征的关联,以及不同剂量和种类的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株的免疫保护力等。部分研究结果已在国际权威的科学期刊发表。

(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二○二二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录得9 343和2 347宗符合呈报准则的新冠死亡个案。具体而言,测试结果呈阳性的个案如果在首次阳性样本收集日期的28日内死亡,便会被列为新冠死亡个案。死者的死因可能与2019冠状病毒病无关。具体而言,医管局自本年一月四日开始,将死亡个案按所知死因初步分类为是否与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直至本年一月二十九日为止,医管局呈报的1 291宗在公立医院离世的确诊个案中,648宗或约50.2%的死因与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而其余643宗或约49.8%的死因没有关连。

  事实上,香港的新冠病死率因多项适时抗疫措施(包括疫苗接种和新冠口服药的提供),以及第五波疫情带来大量自然感染而不断下跌。根据卫生署的数字,二○二二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新冠病死率分别为0.76%和0.17%。与此同时,特区政府在过去三年应对疫情期间,一直因应疫情发展以阶段性方式检讨成效、评估影响及汲取经验,从而持续不断地改进应对疫情的各个环节。香港的新冠粗死亡率(每十万人中约有180人死亡)较不少西方发达经济体(每十万人中约有200至超过300人死亡)为低。

  自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起,特区政府已更改2019冠状病毒病的呈报准则,检测阳性人士(包括核酸检测及快速抗原测试)无须向卫生防护中心呈报,而医生只须向卫生防护中心呈报死亡及严重感染个案。此外,公布的死亡数字调整至涵盖首次阳性样本收集日期28日内死亡而死因经初步分析后可能与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的个案。在新安排下,由于不是所有检测阳性的个案均会被呈报,政府不能计算也不应比较此后的新冠病死率。新冠死亡个案公布准则亦已有所不同,因此不能与之前的公布数字作比较。

  另外,根据医管局的数字,公立医院新冠感染住院病人当中,二○二二年上半年有5 220人曾经出现严重或危殆的情况,下半年则有2 921人曾经出现严重或危殆的情况。上述严重或危殆情况并不一定由2019冠状病毒病导致,有关数字亦不包括死亡个案。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