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警队的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保安局局长在去年五月三日举行的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警队的人手空缺达百分之十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警队各职级人员流失的人数及其占有关职级总人数的百分比;

(二)过去三年,每年警队的招聘目标及招聘情况为何;

(三)香港警务处(警务处)有何措施减低各职级人员流失的速度;及

(四)警务处有何新措施吸引市民投考警队?

答覆:

主席:

  香港警务处一直通过积极的策略及措施招募及挽留人才,以配合部门行动和服务需求。

  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警队各职级的流失人数及其占有关职级的总人数的百分比表列如下:
 
 
 
二○一九至二○二○ 二○二○至二○二一 二○二一至二○二二
流失人数 流失率 流失人数 流失率 流失人数 流失率
警司级或以上 55 11.98% 46 9.94% 30 6.94%
督察级 97 3.85% 95 3.75% 84 3.52%
员佐级 1161 4.39% 834 3.21% 692 2.76%
总数 1313 4.46% 975 3.37% 806 2.89%
*流失的原因包括退休、辞职、约满离职、去世等。

(二)过去三年,警队的招聘目标及数字表列如下:
 
职级 每年职位招聘目标及数字
二○一九至二○ 二○二○至二一 二○二一至二二
招聘目标 招聘数字 招聘目标 招聘数字 招聘目标 招聘数字
督察 195 169 225 158 195 170
警员 1 620 705 1 620 596 1 350 484
*警员及督察职级透过招聘聘任;警长、警署警长、高级督察、总督察,以至宪委级职级须经由内部晋升。

(三)警队已就其人力资源制定了周详的计划,并作出策略性部署,加强招募、人员培训和职业发展方面等工作。当空缺出现时,将会透过招聘、晋升和多项延长服务年期的措施填补。

  公务员事务局于二○一八年七月推出的「选择延迟退休方案」,容许在二○○○年六月一日或之后、但在二○一五年六月一日之前按长期聘用条款并属于公务员公积金计划受聘的公务员,不论职级均合资格选择延迟退休。就警队而言,选择延迟退休人员的退休年龄会被调高至60岁。此外,为应付行动需要及长远人手挑战,警队于二○二一年四月推出「超过订明退休年龄的警务人员继续服务计划」,让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职政府的非首长级警务人员延长服务至60岁。透过这两项挽留人才的策略,警队将可在未来十数年间挽留超过17 000多名警务人员。

(四)警队一向采取积极主动的招募策略及因应人力资源市场状况进行招募工作,以吸引质素卓越并具备作为警务人员所需才能的人士投考。警队会透过不同媒介及社交媒体作宣传,并会定期举办各类型招募活动及计划,如「警察招募‧体验日」、辅警招募快线、警「募」直播节目、「警察招募号」流动宣传车、警队学长计划、「辅警大学生计划」、「志警成计划」、「警察招募同侪计划」,以及教育及职业博览等。

  为便利大学生投身警队,警队在二○二二年九月至十月期间,于11间本地大学进行「警察‧大学招募快线」。同时,为招募内地港生加入警队,并便利他们可于毕业后尽快回港接受基础训练,警队于二○二二年十一月安排代表团到访广东省和福建省,为就读于暨南大学及华侨大学的内地港生举行首次「内地大学招募快线」,以提供招募资讯及安排即场遴选。

  警队于二○二二年十月起开设警察招募中心,让市民了解警务工作和招募资讯,并为有意投考警队的人士提供即时谘询和遴选流程的体验,便利他们参与遴选。新启用的招募中心提供多项服务,包括即场面试、预约笔试或面试日期、视力及手握力测试、查询招募资讯、VR虚拟实境射击体验等。此外,招募中心会定期举办招募讲座和警察专题展览。

  警队会继续留意人力资源的需求,实施有效的机制进行整体人手规划和评估未来的人手情况,并会定期检视人员的编制,以配合社会对警队服务的需求。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