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改善交通挤塞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筱鲁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答覆:
 
问题:
 
  过去10年,本港的领牌车辆数目增加约两成半。社会上有意见认为,车辆数目的增长过快将加剧交通挤塞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了增加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及牌照费等措施外,过去五年,政府有否采取其他措施控制车辆数目的增长;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有否预测,未来五年本港道路长度及车辆数目的增长分别为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于去年四月在本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上,交代推行智慧出行措施(例如不停车缴费系统)的最新进展,政府有否打算未来采用其他智慧道路管理科技,以进一步改善交通挤塞情况;如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筱鲁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经谘询运输署后,我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地少人多,政府多年来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扩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统,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纾缓道路交通挤塞情况。
 
  私家車数目不断增长是导致道路交通挤塞的一个主要因素,事实上私家車占車辆总数的比率高达七成。在二○一○至二○二○年的10年间,領牌私家車的数目由415 000部增加约38%至573 000部。
 
  为了纾缓道路交通挤塞的问题,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将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各税阶的税率提高15%,并将私家车车辆牌照费增加30%。在实施措施的之前五年,即二○一七至二○二一年,领牌私家车的增长率每年约2%。但自有关财政措施于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生效后,领牌私家车的增长幅度已见缓和,更于二○二二年底按年下跌约1.7%。
 
  另外,全港每日约九成出行人次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率为全球最高之一。在铁路为骨干的公共交通政策下,现时铁路网络全长约270公里,比过去10年增加约50公里,覆盖本地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区。另外,专营巴士路线亦在过去10年增加超过12%。藉着不断完善公交网络,我们希望鼓励更多人使用公交,减少依赖私家车。
 
  与此同时,政府亦一直推展道路基建项目,以满足交通需要。在过去五年,我们开通了多条主要干道,包括将军澳—蓝田隧道与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香园围公路、中环及湾仔绕道、港珠澳大桥等,新增道路长度约82公里。截止去年底,香港的道路总长度约2 220公里。另外,我们现正进行多个道路工程项目,包括大埔公路(沙田段)扩阔工程、粉岭绕道(东段)、中九龙干线和T2主干路等,并预计于未来五年内逐步完成,额外提供约8公里的主要干道。
 
  为支持香港持续发展,我们现正规划不同的主要道路,如沙田T4主干路、屯门绕道、十一号干线及青衣至大屿山連接路等,并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更长远的道路项目,包括北都公路、沙田绕道及将军澳—油塘隧道,以前瞻性的规划满足长远的交通需要。
      
  另外,我们一直致力应用科技,管理道路使用以方便市民出行。我们将在今年于各政府隧道陆续实施「易通行」不停车缴费服务,让驾驶者可以使用缴费贴轻松缴交隧道费,无须于收费亭停车或排队付款,省时方便。
 
  运输署一直积极推动各项智慧出行措施,当中在主要干线和道路安装交通探测器以收集实时交通数据、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实时交通灯号调节系统先导计划、自动泊车系统等项目已逐步落成使用。除继续完善有关措施及推行「易通行」不停车缴费系统外,政府亦计划逐步推展实时交通灯号调节系统至合适的路口。
 
  展望将来,我们需要拥抱创新的思维,在原有运输策略上寻求突破,引进崭新的技术和运作模式,为未来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环保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我们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已展开《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研究的其中一个大方向,是利用智能运输科技和大数据分析,善用香港有限的路面空间。我们正研究在香港建立智慧公路,探讨利用车联网技术,以便利自动驾驶车辆与道路设施的互动及资讯传输,从而为未来落实更灵活及智能化的交通管理铺路。运输署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提出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议,以期在二○二五年公布以构建可靠、安全、智能和环保高效运输系统为目标的运输策略蓝图。
 
  香港与其他国际主要城市一样,随着人口及经济持续增长,市民生活质素不断提升,对车辆的需求亦相应上升。市民决定购买或持有车辆与否,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整体经济情况、个人和家庭需要、车价和车辆供应、甚或市场投资机会等。因此,我们难以准确预测消费者的行为及未来车辆的数目。近期领牌私家车数目的增长趋势有所下降,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整体车辆数目的变化,并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持续改善交通基建、强化公共交通系统,以及推动智慧出行、构建高效的运输系统,以纾缓道路交通挤塞情况。
 
  多谢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