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新界区的过渡性房屋及简约公屋
********************
  以下为今日(二月八日)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的答覆:

问题:

  「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资助计划)在二○二○年六月设立,有关的资助项目正陆续落成。此外,政府计划兴建大量「简约公屋」,以改善居住于不适切居所市民(包括正居住于分间单位(俗称「劏房」)的住客)的生活环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资助计划下兴建的过渡性房屋单位被编配给轮候公屋人士及非轮候公屋人士的比例,以及过渡性房屋的入住率,并按资助项目以表列出有关资料;
(二)会否考虑为迁往新界区过渡性房屋或「简约公屋」的「劏房」租户,提供更多优惠措施,包括就由政府牵头在该地区设立的工作职位(例如外判清洁或其他前线工作),优先考虑该等人士,让他们可以在原区就业,从而增加「劏房」租户迁往该等房屋的诱因;及
(三)会否考虑采取其他措施,提升有需要的市民入住新界区过渡性房屋或「简约公屋」的意欲;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公屋一般申请约有135 500宗,平均轮候时间爲5.6年。3万个「简约公屋」和2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为现居于不适切居所的有需要家庭提供短期住屋选择。两者是相辅相成,并不会互相所谓恶性竞争。

  就周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我综合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政府已觅得土地提供超过2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当中超过6 900个单位已落成,包括「资助使用酒店和宾馆房间作为过渡性房屋的先导计划」下的约800个用酒店和宾馆房间,我们预计二○二三年底会有另外约9 500个单位落成。当中,「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自二○二○年六月开始推行至今,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批出共43个项目的资助申请,九个已投入服务,共有约4 400个单位。有关项目的甲类(即轮候传统公屋不少于三年的)和乙类(即其他类别的)租户的比例及入住率载于附件。

  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九个项目的入住情况大致理想。位于市区或邻近公共运输交通枢纽项目的入住率平均超过九成;而位于新界区的项目的入住率平均接近七成。各过渡性房屋的入住率不时会有变化,例如,较大型项目往往需较长时间处理和审核申请,而过去亦有不少住户因为可以「上楼」而迁出,需要安排新一批住户入住。

(二)及(三)「简约公屋」方面,位于市区的项目将提供较多大单位,以照顾家庭的需要,而位于新界的项目则会提供较多细单位,以配合不同申请者。我们已联同运输署积极筹划各项目所需的交通配套安排,例如位于新界的项目会增设合适的上落客设施及加强公共交通服务。我们亦计划邀请营运机构为居民提供合适的基本服务,例如零售、自助洗衣、温习室、休闲和社区服务等。「简约公屋」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居住环境更好、设备更佳,租金较平、面积更大的单位,我们相信位于不同地区的项目对各类型申请者均有相当的吸引力。

  我们留意到位于较偏远地区的过渡性房屋项目现时有部分单位类别出现空置情况。按现行机制,个别机构如在招募租户时遇上实际困难,可提交相关数据申请调整租户比例。现时已有两个项目获批调整租户比例至百分之六十:百分之四十,而调整后的申请人数和入住率亦正稳步上升。

  我们了解个别非政府机构一直有为其租户提供就业服务的协助,包括原区就业,部分机构更会为有需要的家庭,协助小孩入读当区的学校,务求令所有住户可以融入新社区。另一方面,劳工处亦在不同地区设立就业中心,向求职人士提供简单易用的就业服务。求职人士可按需要经就业中心或电话就业服务中心转介工作。劳工处同时定期举办不同类型的招聘会,向求职人士提供更有效和便利的就业服务。我们会继续鼓励机构善用相关服务,向入住过渡性房屋人士提供协助,亦会积极考虑要求「简约公屋」的营运机构提供类似安排。

  与此同时,房屋局已进一步统筹及加强过渡性房屋的宣传工作,例如在房屋署/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网页加上过渡性房屋连接键,直接连接有关一站式网页、透过专责宣传「劏房」租务管制条例的六支区域服务队在向「劏房」户宣传相关条例时,同时介绍过渡性房屋项目,及安排行程参观不同过渡性房屋项目。此外,我们亦已在房委会客务中心增设过渡性房屋的资讯站,让营运机构可以更直接接触正轮候公屋而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

  另外,房屋局将于短期内推出中央通用申请表格,配合一站式网页的资讯,方便市民提交申请,亦会积极研究如何设立一个中央平台。房委会亦将陆续派发过渡性房屋的宣传单张予公屋申请者,方便他们了解过渡性房屋的最新资讯和申请途径。

  多谢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