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 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自二○一七年起推行「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该计划),向公营学校(包括官立、资助及按位津贴学校)提供经济诱因,鼓励学校于课余时间开放学校礼堂、活动室、操场、运动场及课室等设施予体育团体举办体育活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个学年,该计划的以下资料(按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列出):参与学校的数目(及该数目占该选区学校总数的百分比)、成功配对的学校数目、成功配对的体育团体数目、活动项目的数目及参与人数(分别列出(i)提供设施学校的学生、教师及家长的参与人数及(ii)其他参与人数);
 
(二)有否向未有参与该计划的学校及体育团体了解不参与该计划的原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何措施鼓励更多学校和体育团体参与该计划(包括会否考虑进一步提高开放设施学校可获的津贴上限及为体育团体提供保险津贴);及
 
(四)鉴于该计划已推行五年,会否考虑全面检讨该计划的成效(包括对纾缓各区康体场地不足的情况及对鼓励学生养成良好运动习惯的成效);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推动学校开放学校设施作体育用途,前民政事务局及教育局自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合作推行「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鼓励学校开放学校礼堂、活动室、操场、运动场及课室等设施,让体育总会和其属会会员、地区体育会、受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资助的体育团体及其他合资格的非牟利团体于课余时间举办体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鼓励他们养成良好运动习惯,提升校园体育风气。计划自推出以来,受体育界和学校欢迎。
 
  就李慧琼议员对计划的提问,经谘询教育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在过去三个学年参与计划的学校数目、成功配对的学校和体育团体数目、成功举办的活动数目和参与人数(人次)载于附件一,而按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划分的学校参与情况,则载于附件二。
 
(二)至(四)由于学校经常利用校园设施于学校假期为学生、家长和社区举办多元化的活动,例如校队训练、制服团队训练、讲座以及文化和体育等活动,一般来说,学校会因应其校情和需要而选择是否参与计划。他们一般考虑的因素包括可开放予外间团体使用的设施及时间、保安措施及人手安排,以及持份者(包括学生及家长等)的意见等。为鼓励学校及体育团体积极参与计划,我们会在每个学年完结时收集参与学校及体育团体的意见,就计划作出检讨,并按需要推出优化措施,增加学校和体育团体参加计划的诱因。由计划推行至今已实施的优化措施载于附件三。
 
  计划推行以来,有效鼓励学校开放设施作体育用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学校停课安排对计划的推展构成一定障碍,有不少拟举办的体育活动未能顺利进行。随着疫情缓和,我们预期学校和体育团体参与计划的情况会有所增加。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与教育局会继续定期检讨计划的运作,针对学校关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计划的安排,并会加强宣传,让更多体育活动可以利用学校设施进行,带动更多学生参与,确保公共资源得到更充分利用,推动体育文化发展。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