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向低收入肢体伤残人士提供经济援助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世荣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残疾人士需要使用各种医疗器材或复康用品,而购买、维修及保养该等器材或用品所费不菲,对非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低收入肢体伤残人士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残疾人士(i)领取综援、(ii)获发普通伤残津贴及(iii)获发高额伤残津贴,并按该等人士的残疾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有意见指出,现时普通及高额伤残津贴的金额并不足以应付非综援低收入肢体伤残人士的复康用品开支,政府会否优化综援计划或大幅调高该等津贴的金额,以减低该等人士的经济压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据悉,有非综援低收入肢体伤残人士难以应付医疗器材或复康用品的开支,政府会否设立「复康用品券」,向该等人士提供适切援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过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宗经社会福利署处理的非综援低收入肢体伤残人士个案获成功转介至其他相关的慈善基金援助项目,以及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向未获成功转介个案的人士提供援助?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推行无须供款的多层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包括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伤残津贴、广东计划和福建计划),为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切援助。

  伤残津贴不设经济审查,旨在协助被评估为严重残疾的人士应付因其残疾情况而引致的特别需要。申请人按其伤残程度申领普通或高额伤残津贴,现时津贴金额分别为每月2,005元和4,010元。

  此外,综援计划是为因年老、患病、残疾、单亲、失业、低收入或其他原因,而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最后的安全网,协助他们应付基本生活需要。综援计划设有经济审查,以确保有限的公共资源集中用于照顾有需要的人士。

  有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士可考虑申请综援计划,以应付基本生活需要。综援计划向残疾人士提供较健全成人为高的标准金额(视乎年龄、家庭状况及残疾程度,每月由3,820元至7,400元不等),以及各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例如医疗、康复、外科及卫生用品的费用津贴),照顾他们的特别需要。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去年十二月批准政府按既定机制,以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为基础,把综援计划标准项目金额和公共福利金计划津贴(包括伤残津贴)金额调高3.7%,由今年二月一日起生效。政府会继续按照有关机制调整金额,以反映物价变动及维持金额的购买力。

  过去三年,按残疾类别划分的综援、普通伤残津贴及高额伤残津贴的受助人/受惠人数目载列于附件。

(三)为支援需要经常护理照顾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社会福利署(社署)自二○一四年十一月起推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为符合资格并依赖辅助呼吸医疗仪器的人士提供实报实销的现金津贴,包括「租用辅助呼吸医疗仪器特别津贴」及「购买医疗消耗品特别津贴」,协助非综援的低收入残疾人士应付医疗器材或复康用品的支出,并为他们提供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的评估,以确保复康用品切合服务使用者的需要。

  此外,关爱基金于二○一一年九月推出「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项目,为居于社区和没有申领综援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津贴,以协助他们购买护理用品及服务,或作其他与护理照顾有关的用途。由二○二三年十月起,政府会把特别护理津贴恒常化,并把每月全额津贴由2,000元提高至2,500元,以加强支援有需要的严重残疾人士。

  以上各项现有服务/津贴均为支援非综援的严重残疾人士。政府现阶段没有计划设立「复康用品券」。

(四)社署辖下的康复服务单位和医务社工会与医护人员合作,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提供情绪辅导、转介所需服务和社区资源,并会协助有需要的残疾人士申领经济援助,包括由社署管理或其他团体所设的慈善基金。社署没有按非综援肢体伤残人士类别备存有关申请慈善基金的个案数字。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