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到罗湖管制站视察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首日情况(附图/短片)
**********************************
  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今日(二月六日)早上到罗湖管制站视察,了解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首日情况。他听取现场执勤同事汇报通关所涉不同环节的工作,并与市民交谈。其他出席官员包括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和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
 
  陈国基表示,随着香港与内地自今日起全面通关,全部口岸投入运作,并不设每日人数安排和出行前核酸检测要求,促成两地人民跨境往来全面复常。全赖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与相关业界机构充分合作,加上与中央和粤、深政府相关单位紧密协调,各海、陆、空口岸,包括新开放的口岸整体运作良好,往来口岸的本地交通配套亦到位。今日截至中午十二时,共约83 000名旅客使用各陆路口岸过关,即约50 000名北上旅客和约33 000名南下旅客。
 
  视察期间,陈国基听取罗湖管制站相关部门同事汇报离境人士的分流程序、入境事务处的过关服务,以及海关为旅客进行的清关安排。他欣悉口岸秩序良好,并指示各相关部门同事密切留意人流情况,做好人流管理,尤其是在星期六、日和假期此等一般较多人过关的日子,确保口岸运作安全、有序和顺畅。
 
  在交通配套方面,陈国基指示口岸相关部门与各公共交通工具营办商保持紧密联系,确保有足够公共交通服务于口岸开放时间内接载旅客往来口岸。他亦提醒相关部门与港铁公司保持紧密合作,密切监察罗湖管制站和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的人流和实际情况,按需要实施乘客管理措施和调整班次,协助疏导乘客,确保相关港铁站和口岸的安全和秩序。
 
  此外,陈国基与一些市民交谈,欣悉他们对于过关流程便捷顺畅表示满意。他指示口岸执勤同事继续向旅客提供所需资讯和适切协助,包括协助未按内地要求完成健康申报的人士,在过关前办妥手续。相关部门已在口岸合适位置张贴过关小锦囊,并协调人手,提醒旅客应事先完成有关申报工作。特区政府强烈建议所有由香港前往内地的旅客,在出发当日到达口岸前应预先登入内地「出入境健康申报」网页,或通过微信小程序「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完成健康申报,以缩短过关时间,并避免因到达口岸才完成相关手续而造成现场拥堵情况。
 
  陈国基对于所有为落实全面通关而坚守岗位的人员,秉持专业高效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特区政府「通关事务协调组」连同相关政策局、部门和机构会继续仔细检视两地全面通关运作情况,并与中央及粤、深政府相关单位保持紧密沟通,务求全面通关持续顺利推进。
 
2023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左四)今日(二月六日)早上到罗湖管制站视察,了解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首日情况。其他出席官员包括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右三)、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右四)和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左二)。
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今日(二月六日)早上到罗湖管制站视察,了解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首日情况。图示陈国基(右)与入境事务处前线人员交谈,了解过关服务。
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今日(二月六日)早上到罗湖管制站视察,了解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首日情况。图示陈国基(右三)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右一),探访当值的香港海关前线人员。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到罗湖管制站视察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首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