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响应二○二三年「世界癌症日」由健康生活做起
*********************
  卫生署今日(二月四日)呼吁市民,响应二○二三年「世界癌症日」,透过健康生活模式预防和及早发现癌症。

  国际抗癌联盟二○○○年起将每年二月四日定为「世界癌症日」,旨在增加社会对癌症威胁的认识,携手参与全球应对癌症工作。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整合卫生资源,医疗人人共享」,表扬在让更多人获得预防和控制癌症的医疗护理方面取得的进展。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癌症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在二○二○年,香港录得逾34 000宗癌症新症,当中最常见的五种癌症分别是肺癌、大肠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肝癌。癌症亦是香港的头号杀手。鉴于人口增长及老化,可预期癌症新症数字和相关医疗需求将会上升。

  预防胜于治疗。透过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和减少接触主要风险因素,可预防约百分之四十的癌症个案。发言人建议:「市民应避免吸烟和饮酒、多做体能活动、保持均衡饮食、维持健康的体重和腰围,以减低患上癌症的风险。」市民亦可到癌症网上资源中心(www.cancer.gov.hk)浏览有关预防不同癌症的健康资讯。

  除第一级预防外,政府在实施癌症筛查时采取了实证为本的方式,以达至及早诊断和开始早期治疗,从而提高治疗成效。

  「大肠癌筛查计划」资助50至75岁、没有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肠癌筛查。「子宫颈普查计划」鼓励曾有性经验的25至64岁妇女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以有效预防子宫颈癌。此外,为期两年的「乳癌筛查先导计划」亦已展开,署方辖下的三间妇女健康中心及18间长者健康中心已于二○二一年开始,为合资格妇女提供风险为本的乳癌筛查服务。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建议44至69岁的妇女如有某些组合的个人化乳癌风险因素,而令她们罹患乳癌的风险增加,可考虑每两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检查。「乳癌筛查先导计划」下,署方使用乳癌风险评估工具(www.cancer.gov.hk/bctool),为本地妇女评估她们罹患乳癌的风险。

  市民可浏览「大肠癌筛查计划」的专页(www.colonscreen.gov.hk)和「子宫颈普查计划」的专页(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了解详情。「乳癌筛查先导计划」详情可于家庭健康服务(www.fhs.gov.hk)和长者健康服务(www.elderly.gov.hk)的网站查阅。

  ​​有关「世界癌症日」的更多资讯,可浏览www.worldcancerday.org
 
2023年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