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四日)在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的视像致辞全文:
 
  大家好!祝各位新一年万事如意、鸿兔大展!非常感谢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邀请,让我以线上形式为今年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致辞。峰会的主题是「创新金融科技 服务高质量发展」,正点出了发展金融科技的核心任务,以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我期望深港两地合作共同推动这重要发展目标。
 
  深港金融合作一直非常紧密,其中深港通等互联互通项目自推出以来一直运作畅顺并深受市场欢迎,有助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同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金与内地资金进出的门户和桥梁角色。去年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额(包括买入及卖出)为542亿人民币;而南向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额则达158亿港元。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为两地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香港和深圳同为大湾区发展中的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我期望与深圳共同把握当中的机遇,加深两地互补共赢的合作关系,让两地继续发挥独有优势,为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及深化国家金融市场改革作出贡献。
 
  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创新技术发展,与金融监管机构及行业紧密合作,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包括完善金融基建及对外推广;推出资助计划,鼓励创新意念、创造职位吸纳人才,以及提供培训课程及学费资助,并制订专业资历等。
 
  香港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仅在五年前,香港只有不多于180间金融科技公司,时至今天,香港已拥有超过800间大型和小型,以及初创金融科技企业,业务涵盖移动支付、跨境理财、人工智能金融服务顾问、财富及投资管理、合规科技、虚拟资产交易等各个领域,当中包括八家虚拟银行、四家虚拟保险公司、两家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中国内地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并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非常良好条件。事实上,本港不少金融科技公司的成功,不单是在本地的相关领域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更在内地、亚洲区域市场及其他地区站稳脚跟。香港汇聚全球和中国内地的独特优势,加上我们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支持措施,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因着香港连系内地与国际市场的优势,「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带来机会,香港可以为金融科技企业的海外和内地业务增值。我们推出了多项措施以促进跨境金融科技合作。
 
  首先,通过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监管合作及支持创新措施,我们鼓励金融科技公司测试跨境应用方案。例如,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正研究促进跨境数据使用方法,拓展金融科技的应用。
 
  为鼓励本地业界将业务推展到内地以至东南亚及其他地区,我们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一站式线上平台,连接本地的金融科技企业至香港、内地以至东南亚及其他巿场,利便其业务推广。
 
  我们亦加强与内地的公私营单位合作,为到大湾区以至内地其他地方开拓业务的本地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更全面协助,包括提供政策及监管方面的资讯、协助它们向潜在客户、投资者及商业伙伴推广业务等。
 
  香港金融管理局亦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继续推进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的测试,包括引入更多香港银行参与测试及透过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数字人民币将来会为两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费提供一个安全、便捷及创新的选择,提升跨境支付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
 
  最后,香港的「贸易联动」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进行对接的第二阶段已经完成,为两地进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
 
  女士们先生们,我祝贺今天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成功举办。我期望以此为契机,推动未来深港两地更深更广的金融科技合作。谢谢大家。
 
2023年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