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八十周年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二月三日)在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八十周年大会的视像致辞:
   
林珍会长(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尹小平会长(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周军董事长(新华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业强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黄俊康馆长(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馆长)、李凤琼执行主席(香港广州社团总会第一执行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以视频方式参与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与大家一同纪念抗战胜利的辉煌历史。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七周年,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香港在抗日战争中向世界展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港九独立大队于一九四二年二月三日在西贡黄毛应村成立,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更成为香港沦陷三年零八个月期间坚持武装抗日的组织。港九独立大队奋力保卫香港的英雄事迹,不但体现港人的爱国情怀,亦是香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我在此向抗日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抗日战争的爱国情操需要薪火相传。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新界乡议局、香港广州社团总会等爱国团体携手合作,一直不遗余力弘扬爱国爱港精神。
   
  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在去年九月三日正式揭幕,我当日主持典礼并参观了纪念馆内别具意义的展览。我鼓励市民多参观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透过认识历史,巩固国民身分认同。
   
  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亦联同其他爱国团体举办音乐会、图片展等,以歌剧、音乐和相片纪录呈现抗日历史,表扬抗日英烈的事迹,并让市民从中体会守土卫国的英勇和伟大精神。
   
  国家发展一日千里,香港社会百业兴旺,有赖各位抗日先贤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我们必定铭记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展国民教育,孕育心系家国的青年,让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秉承先贤的高尚情操,共同为祖国的发展出一分力。
   
  最后,我祝愿祖国富强昌盛,香港繁荣安定。新春伊始,谨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大家。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52分
即日新闻